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社區參與廣播服務
即日展開全城諮詢
發稿日期:2011-12-29

隨著電台廣播踏入數碼新里程,香港電台亦拓闊服務範圍,除了開設五個數碼電台頻道外,還會騰出數碼聲音廣播時段,推行「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為市民提供全新的廣播服務空間。

二零零九年十月發表的《香港電台: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新使命》公眾諮詢文件提及,社會上一些界別強烈要求開放大氣電波,供社區和公眾廣播之用,但由於缺乏頻譜支援低成本接收,加上獨立的社區廣播服務需要大量財政和人力資源,對規模較小的社區團體參與廣播或會構成障礙,故此港台將會撥出部分廣播時段,作為構建社區參與廣播平台之用,並會以試驗計劃的形式,管理政府撥備四千五百萬元成立的社區參與廣播基金,鼓勵社區團體申請資源以製作節目,並安排有關節目在港台頻道播放。

「社區參與廣播服務」是一項由社區參與廣播基金資助,為期三年的試驗計劃。計劃由香港電台管理,以電台節目製作為首個試點。由於此服務屬嶄新概念,為了令內容及運作更加切合實際,港台早前已就服務的框架,跟不同的社會團體代表和港台節目顧問進行多次專題小組討論,並且徵詢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的意見。綜合各方的關注點,港台擬備了《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公眾諮詢文件,期望市民能就關鍵範疇各抒己見,集思廣益。範疇包括:(一)服務目的、(二)服務對象、(三)節目的主題及製作周期、(四)華語與非華語節目的時數分配、(五)節目製作申請者的資格準則、(六)港台與節目製作者的關係、(七)港台提供的利便及支援措施、(八)資助安排、(九)製作申請的評審準則及程序。

「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由即日(十二月二十九日)起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至二零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止。諮詢文件透過民政事務處派發,並存載於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about/cibs)。歡迎市民把意見郵寄至九龍廣播道三十號廣播大廈香港電台,信件註明「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或傳真至21943502;或電郵至cibs@rthk.hk。

此外,香港電台還會在諮詢期間舉行兩場公眾諮詢會,分別聽取各界對華語節目服務和非華語節目服務的意見。前者將於二零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假香港科學館演講廳進行,後者則在二零一二年二月十三日,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假柴灣青年廣場Y劇場進行。有興趣參與人士可到港台網站報名。

請選擇日期
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