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第五台關注長者需要
新節目開拓「耆」妙平台
發稿日期:2013-06-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是全港唯一以長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的電台頻道,以長者傳統的喜好為基礎,糅合新中年趣味作為節目的製作藍本,鼓勵聽眾開展優哉悠哉的精彩人生下半場。為因應社會所需,港台第五台於今日(六月三日)作出節目新安排,炮製創新的節目品種,進一步為退休人士提供另類選擇,開拓更廣闊的「耆」妙平台。

港台第五台今日舉行「笑看人生」節目巡禮,由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張文新主持啟動儀式,並且邀請官恩娜、陳柏宇、鄭融、羅力威出席支持,與一眾主持和嘉賓推介各個重點節目。長者節目方面,長壽節目《香江暖流》主持盧世昌、袁翠霞將於新環節「耆樂之聲」中請來藝壇四朵金花─羅蘭、梁舜燕、白茵和譚倩紅助陣,以老朋友的身份與聽眾透過電話討論城市熱話,分享生活智慧,引領長者與時並進。至於《清晨爽利》主持錢佩卿則會在節目中加強保健貼士,提供實用的養生之道。

關懷社會,照顧弱勢社群需要是節目革新的另一目標。全新節目《活在有情天》由錢佩佩分別與四位背景特殊的人士聯袂主持,包括:失明作家汪明欣、八仙嶺山火再生勇士張潤衡、全癱歌手吳少芳及印度籍演員Bitto。他們會就各自不同的生活層面帶出如何正面地克服困阻,同時讓大眾加深了解一些被標籤為弱勢社群人士的真實生活,促進社會共融。另一新節目《善報》由程穎琳主持,以生活化的手法向聽眾介紹慈善團體的服務。在節目巡禮上,響應參與節目的六大社福機構代表現身暢談怎樣透過節目去推展其支援服務。出席者包括:保良局行政總監陳欽勉、仁濟醫院董事局行政總裁黃偉健、樂善堂總幹事陳仲海、東華三院社會服務主任(安老服務)徐李健明、博愛醫院總理陳偉倫及仁愛堂副行政總裁陳嘉言。此外,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率先配合《笑容從家開始》的「智慧爸媽系列」,與主持人張笑容分享親子心得;而香港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醫生和歌手陳柏宇則各展專長,分別介紹即將推出流行病特輯的《健康你我他》,以及用小品故事和音樂調釋生活壓力的心靈健康節目《奏出真善美》。

為協助新中年人士就適應退休生活作好準備,港台第五台以五十五歲或以上人士作對象,設計嶄新的節目和環節。全新節目《繽紛旅程》透過經驗分享和品味推介帶領聽眾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主持陣容除了第五台節目總監何重恩外,還有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公司事務總經理梁陳智明專訪退休名人,細訴退而不休的樂活精神;資深唱片騎師譚偉華和音樂監製趙文海從醉人音樂出發,遊走黃金盛年的情感世界;旅遊達人紀曉華教你籌劃「悠長假期」的旅遊大計;著名導演高志森則提供多元的影視藝術文化選擇,助聽眾因應喜好來提高生活素質。至於《新潮老花鏡》則是一個以趣味為本的節目。著名球評家黃興桂與年輕主持小新、Anit、甘甘和Agnes將跨越年齡界限,交流兩代的生活文化,互相嘗試舊派與新興的潮流玩意,拓闊彼此視野之餘,亦提供長幼共融的良方。另外,鑑於老齡化已成為全球普遍趨勢,《有你同行》節目製作新環節─「地球村長」,在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胡惠基、國際扶輪3450地區候任地區總監方奕展、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總監林德銘,以及香港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研究計劃主任曹婷博士的支持下,聯繫英、美、日、澳、星馬及內地等專家,建立「第三齡國際資訊網」探討各地長者生活的情況和老人政策,供作參考對照。 

戲曲節目方面,擁有三十年歷史的《戲曲天地》將增設名為《後浪》的環節,由阮德鏘和林煒婷請來粵劇名伶阮兆輝、李龍等前輩傳授演出心得,並且點評梨園新晉的表現,藉以提升青年演員的水平。在節目巡禮上,第五台還特別安排粵劇新秀江駿傑和葉澤熹表演舞大旗和翻跟斗,讓「後浪」一顯功架。此外,以崑曲為題的《細味崑曲》將於周六晚的《戲曲之夜》播出。主持人歐翊豪首度夥拍崑曲劇評人張月鳳,會深入淺出地介紹崑曲藝術。首集嘉賓為白先勇。

 
港台第五台「笑看人生」節目巡禮由阮德鏘、林煒婷擔任司儀。過程於今日(六月三日)下午三時至四時,在港台第五台(AM783 / FM92.3天水圍 / FM95.2跑馬地 / FM99.4 將軍澳 / FM106.8 屯門、元朗 / 數碼廣播35台)現場直播。港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香港電台第五台重點節目簡介

《笑容從家開始》─「智慧家長系列」

主持:

張笑容

播出時間:

逢星期三,早上8時至10時

內容簡介:

與學術機構及社褔機構合作,並且邀請嘉賓一起探索智慧型家長的親子策略,與聽眾分享心得。

《香江暖流》─「耆樂之聲」

主持:

袁翠霞、盧世昌、錢佩佩、阮德鏘、凌宇瀚、嘉嘉

播出時間:

逢星期一至四,早上10時至下午1時

內容簡介:

邀請長者熟悉的藝人羅蘭、梁舜燕、白茵和譚倩紅透過電話與聽眾討論時事熱話,令長者緊貼時代步伐。

《有你同行》─「地球村長」

主持:

李仁傑、程穎琳

播出時間:

逢星期三,下午4時至6時

內容簡介:

聯繫世界各地包括英、美、日、澳、星馬、內地等專家,建立「第三齡國際資訊網」,每周放眼世界,就不同的長者議題作出比較分析。此外,還會製作一分鐘快訊,每日三次傳達長者資訊。

《繽紛旅程》

主持:

梁陳智明、譚偉華、趙文海、紀曉華、高志森、何重恩

播出時間:

逢星期一至五,晚上7時至8時

內容簡介:

前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公司事務總經理梁陳智明與退休名人分享人生下半場的新姿釆;資深唱片騎師譚偉華和音樂監製趙文海以音樂投進新中年的情感世界;旅遊達人紀曉華和著名導演高志森,分別介紹「悠長假期」及影視藝術的多元選擇,助退休人士尋找合適的生活模式。

《善報》

主持:

程穎琳

播出時間:

逢星期一,晚上8時至8時30分

內容簡介:

以報章的形式向長者介紹慈善團體的服務,機構包括:東華三院、保良局、九龍樂善堂、仁濟醫院、博愛醫院及仁愛堂。

《新潮老花鏡》

主持:

黃興桂、小新、Anit、甘甘、Agnes

播出時間:

逢星期三,晚上8時至9時

內容簡介:

著名球評家黃興桂夥拍新晉主持交流兩代的生活文化,從舊派與時興的玩意中,找出長幼共融之法。

《健康你我他》─「流行病特輯」

主持:

黎曉君

播出時間:

逢星期四,晚上8時至8時30分

內容簡介:

節目請來專業醫生向長者講解預防感染流行病的衞生常識,並會不時與醫學會舉行講座。

《奏出真善美》

主持:

嘉嘉

播出時間:

逢星期五,晚上8時至8時30分

內容簡介:

透過心靈小品和音樂助聽眾釋放生活壓力。

《活在有情天》

主持:

汪明欣、張潤衡、吳少芳、Bitto、錢佩佩

播出時間:

逢星期日,中午12時至下午1時

內容簡介:

透過幾位背景不同的主持:失明作家汪明欣、八仙嶺山火再生勇士張潤衡、全癱歌手吳少芳、印度籍演員Bitto的自身經歷,細訴如何克服困阻,讓大眾了解被標籤為弱勢社群人士的生活面貌,發放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戲曲天地》─《後浪》

主持:

阮德鏘林煒婷

播出時間:

逢星期日,下午1時至3時

內容簡介:

邀請資深粵劇前輩分享演出心得,並且品評後浪的演出,藉此提升青年演員的水平。

《戲曲之夜》─《細味崑曲》

主持:

張月鳳、歐翊豪

播出時間:

逢星期六,晚上10時35分至0時45分

內容簡介:

深入淺出地介紹崑曲藝術的發展及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