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鏗鏘集》公佈回歸十六周年民調結果
市民對『一國兩制』表示懷疑十年來最高
發稿日期:2013-06-29

今年是香港回歸十六周年,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在回歸周年前夕進行電話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認為中央政府有落實「一國兩制」的市民越來越少,由2001年首次進行同類調查的66.8%下跌至今年的23.3%,而過半數人(50.4%)則表示「一半半」,抱有懷疑態度。此外,市民對香港的民主發展、言論自由、法治、人權及廉潔等狀況的不滿意度均告上升,其中對廉潔狀況不滿的人數增幅最大,由去年的34.8%增加了12.7%至47.5%,即有近半數受訪市民不滿意過去一年香港的廉潔狀況,是過去十二年來最高。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自2001年回歸四周年起,到今年已經是第十三年進行同樣調查,了解市民對香港現況及前景的評價。今年調查於6月8日至6月13日進行,共訪問了1,008名市民。

在「一國兩制」下生活了十六年,近一半的被訪市民(48%)認為自己對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信心減少了;而表示對中央政府印象變差的被訪者,由去年15.1%上升至28.9%;相反,覺得印象變好的則由36.6%下跌至22.6%。

特首梁振英上任一年,市民對他過去一年的表現表示不滿意的有45%,而滿意的只有16.9%,認為他表現普通的就有36.6%。跟上屆曾蔭權政府表現相比,表示對政府印象變好和變差的十分相近,分別為29.3%和29.0%,表示印象一樣的則佔多數,達35.1%。對於特區政府總體表現,今年表示不滿意的有44.9%;其中房屋政策表現欠佳及推動政制發展進度太慢,是導致市民對政府不滿意的兩大主要原因。而滿意政府整體表現的則有14.2%。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公民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認為,目前政府的管治無論在經濟或其他領域均不理想,例如在民主政制、人權及廉潔方面都被市民評為回歸以來最差。和2003年50萬人上街示威當年比較,今年這幾方面的不滿意度均比2003年為高,顯示政府難於只管民生而不管政治。他又指出,被行政長官視為「重中之重」的房屋政策,不滿意度有53.6%,比去年的63.2%有所減少,但仍有超過半數市民表示不滿,他指出在這情況下,政府要有效施政及落實管治相當困難。

《鏗鏘集》將更深入分析上述民調結果,節目於下周一(七月一日)晚上七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

「市民對回歸十六周年香港現況及前景評價」調查結果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