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再推【眾言堂】供大眾發聲
主題為「應否擴建堆填區」
發稿日期:2013-08-24

       繼五月邀請議會代表及學者與市民討論2017年特首選舉後,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再次舉辦【眾言堂】,讓來自不同背景的市民能夠發聲,交流意見。今日(八月二十四日),節目邀請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新界東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及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出席,與過百名經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抽樣選出的市民作直接交流,就香港應否擴建堆填區提出意見。

       香港電台以美國史丹福大學創立的「慎思民調」的理念為藍本,聯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以電話隨機抽樣選出參與【眾言堂】的現場觀眾,其樣本目標為貼近全港人口的特質分佈,包括性別、年齡、社會階層等。節目分別就三大範疇進行討論,包括:(一)對擴建本港三個位於將軍澳、屯門及北區打鼓嶺的垃圾堆填區的取態、(二)尊重當地居民的意願及全港公眾利益的比重、(三)推行不同垃圾處理方法的重要性。

       節目開始前,每名觀眾先填上有關擴建堆填區的問卷或以智能手機,透過QR code登入填寫網上問卷,然後在節目中聽取四位嘉賓發表的觀點,並作出意見交流。在互動環節完結後,觀眾再次填上同樣的問卷,看看其取態有否改變。為了更全面反映市民對擴建堆填區的意見,【眾言堂】特別請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就有關問卷結果及觀眾提出的意見進行綜合分析,並即日公佈。

   【眾言堂】由葉冠霖主持,於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一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94.4)直播;港台數碼地面電視標清頻道一(編號32)以及香港電台網站(http://rthk.hk)同步視像直播。節目亦存載於港台網站供大眾重溫。

附:《眾言堂》結果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