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毒海浮生禁毒宣傳片創作比賽今揭盅
終極大獎作品反映青少年愛炫耀心態
發稿日期:2013-08-28

香港電台自去年底至今先後推出《毒海浮生》、《毒海浮生青年心曲》和《毒海論浮生》電視節目,冀以戲劇、研討會及座談會等不同形式,喚起大眾關注日趨嚴重的年青人吸毒問題。為了讓年青人多角度思考毒品的禍害,港台特意將禁毒信息與創意結合,於早前舉辦「《毒海浮生》-禁毒宣傳片,你想拍成點?」意念創作比賽,經初賽及複賽後選出兩個參賽組別的冠、亞、季軍、「評判嘉許獎」和「終極大獎」。最高殊榮「終極大獎」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工商管理系同學作品「炫耀篇」奪得,並由藝人莊思敏執導拍成禁毒宣傳短片。

 

「《毒海浮生》-禁毒宣傳片,你想拍成點?」意念創作比賽頒獎禮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舉行,由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聯同禁毒專員許林燕明、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慧妍雅集代表陳法蓉、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暨「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首席研究者石丹理教授主禮,眾人把貼於學生身上代表毒害的貼紙撕下並投放於心型箱當中,象徵大家齊集社會力量,幫助年青人減除毒害。嘉賓並頒發「18歲及以下」及「18歲以上」兩個組別的冠、亞、季軍、「評判嘉許獎」和「終極大獎」。

 

從二百多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的終極大獎作品「炫耀篇」,其意念是抓著青少年以為吸毒很「潮」很「威」的心態,利用反諷手法帶出吸毒的各種後遺症,令年青人引以為誡,同時強調吸毒與美好生活在乎他們自己的選擇。大會於頒獎禮上首播「炫耀篇」禁毒宣傳短片,並邀請得獎學生和導演莊思敏分享創作及拍攝感受。

 

香港電台電視部與「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合作,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及慧妍雅集贊助的《毒海浮生》系列節目去年底起陸續推出。《毒海浮生》以戲劇及紀錄片形式闡述及分析青少年的吸毒問題,鼓勵他們遠離毒品;《毒海浮生青年心曲》在多間中、小學及社會團體舉行巡迴研討會,直接傳遞禁毒信息,並讓青少年透過討論及角色代入,加深認識對吸毒的謬誤,思考個人、家庭、朋友、學校、社會和毒害等問題;《毒海論浮生》則以公開論壇形式,邀請專家與大眾一同探討導致青少年吸毒的各種原因,以及家庭和社會各界如何介入處理。此外,大會配合禁毒宣傳片意念創作比賽而舉辦的工作坊,特別請來成功戒毒的年青人講述毒禍真貌,而資深傳媒人分享短片製作的心得,也有助參賽年青人掌握短片製作的技巧。

 

「《毒海浮生》-禁毒宣傳片,你想拍成點?」意念創作比賽頒獎禮由陸永權(6 Wing@農夫)擔任司儀。得獎名單及作品簡介、終極大獎短片均已上載《毒海浮生》特備網頁(http://drugbattle.eTVonline.tv),大眾可隨時登入瀏覽。此外,專頁亦詳列各節目介紹、視像重溫,以及多項有關毒品的資料、法例,讓網友掌握更多相關知識。

「《毒海浮生》- 禁毒宣傳片,你想拍成點?」意念創作比賽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