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警訊》製作微電影【危.鈴】
揭示騙徒手法 提防電話陷阱
發稿日期:2017-01-23

電話騙案是近年常用的騙財手法之一,騙徒先以速遞或郵遞公司為名,繼而假冒各地執法部門及政府機關,以各種名目詐取受害人的個人資料、銀行賬戶號碼以及網上理財密碼,甚至要求受害人將款項轉到境外銀行戶口或帶到指定地點交收,而受害人更有年輕化的趨勢。有見及此,香港電台電視節目《警訊》推出微電影【危.鈴】,以警方與外國警隊聯手搗破跨境電話詐騙集團的個案為藍本,揭露騙徒常用的欺詐手法,並介紹警隊部門的工作情況,如調查案件的過程、所面對的困難、與其他部門的合作機制等,讓市民了解電話騙案的操作方式,提防詐騙。

香港電台今天(一月二十三日)於香港城市大學舉行《警訊》微電影【危.鈴】試映會,邀請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霍樂生、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盧鐵榮、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及機構業務)陳敏娟及參與拍攝的演員雷頌德、黃奕晨和KellyJackie出席活動,與五、六十名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同學分享拍攝概念,並率先觀看劇集。會上,【危.鈴】主角雷頌德、黃奕晨分享他們第一次拍攝《警訊》的經驗和感受,並介紹三類常見的電話騙案手法,呼籲市民對騙徒來電不可掉以輕心,必須舉報罪案。而香港警務處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譚威信亦講述警方打擊此類罪案的措施,藉此提高市民的防範意識,保護個人資料,勿將金錢轉至陌生人的戶口。

【危.鈴】故事以負責全港電話騙案調查工作的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為藍本,總督察韋Sir(雷頌德飾)帶領下屬羅賓(林德信飾)、大舊(黃奕晨飾)及Jackie(KellyJackie飾)調查內地研究生蘇甦(蘇麗珊飾)的受騙案件。故事主角韋sir與蘇甦都在單親家庭中成長,韋sir辦案冷靜理智、處事謹慎,深受下屬歡迎;蘇甦則是來港讀書的內地研究生,聰明自負,成績優異,但因為擔心前途及母親(潘冰嫦飾)的生意,誤墮跨境電話騙案集團的圈套。幸好她在父親(余世騰飾)的提醒下報警求助,並在關鍵時刻與韋Sir聯手揪出幕後黑手,搗破跨國詐騙組織。

《警訊》微電影【危.鈴】一連三集將於1月27日、2月3日及2月10日,逢星期五晚上六時在無綫電視翡翠台,晚上八時三十分在港台電視31、31A播放;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