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第三屆香港書獎六月舉行
入圍廿五好書名單今公布
發稿日期:2010-04-15

本著推動優質閱讀,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的理念,香港電台文教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共圖書館、香港出版總會由二○○七年起籌辦第一屆「香港書獎」,在社會上引起不少回響,成績令人鼓舞。今年三個單位繼續合辦「第三屆香港書獎」。經過評審團嚴格挑選後,廿五個入圍名單已順利產生,活動亦正式進入決選階段,由明日(四月十六日)起接受公眾投選「我最喜愛年度好書」。

今年大會再次邀請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相關的專業團體、報刊雜誌文化版及書評人,就文學、非文學及兒童少年讀物三個類別,提名本年度好書。所有被提名書籍皆為二○○九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首次在香港或非本地出版之中文書籍(包括翻譯作品)。大會邀請十七位學者、作家及文化人組成評審團,於本年度被提名的二百四十八本書籍中,選出廿五本水準之作進入決選。稍後評審團將進行第二輪評分,選出最優秀的作品予以表揚。

應邀擔任「第三屆香港書獎」評審的人士包括:(排名按筆劃序)沈旭暉、李偉才、李焯芬、李慧心、周偉立、韋婭、洪清田、馬家輝、梁文道、陳漢森、黃子程、葉輝、霍玉英、謝安、鍾玲、羅淑君和羅貴祥。經過他們的嚴格挑選後,獲得決選資格的廿五個書目計有:(排名不分先後)《1Q84》、《STOP!(1)跳蚤為什麼住在狗身上?》、《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小團圓》、《六四二○》、《中國工人訪談錄│關於集體記憶的故事》、《中國語文不難學,為甚麼我總是學不好?》、《西行找中國》、《在如來佛掌中│張東蓀和他的時代》、《守夜│詩歌自選集1972-2008》、《吃羅宋餐的日子》、《我相信我能飛》、《辛苦種成花錦繡│品味唐滌生〈帝女花〉》、《吞聲忍語│日治時期香港人的集體回憶》、《見證改革開放三十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青玉案》、《香港文化政治》、《背影》、《破謬。思維》、《盛世丨中國,2013年》、《執正中文丨對治壞鬼公文學好中文章法》、《從柏林圍牆到天安門丨從德國看中國現代化之路》、《鍍金中國丨大國雄起的虛與實》及《縫熊志》。

「第三屆香港書獎」現正進行「我最喜愛年度好書」選舉,歡迎公眾於五月十九日前投票支持喜愛的好書。投票表格可於各大書店、公共圖書館索取,或於香港電台網站(www.rthk.org.hk/culture/3rdbookprize/polling.htm)進行網上投選。公眾投票連同評審團評選的結果將於六月十一日在「第三屆香港書獎頒獎典禮」中公布。投選獲得最高票數書籍的參加者有機會獲贈港幣二百元書券,名額十個。

廿五本入圍好書的介紹、評審團簡介和「我最喜愛年度好書」的投選表格存載於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第三屆香港書獎」專頁,歡迎大眾登入http://www.rthk.org.hk/culture/3rdbookprize瀏覽。

除「第三屆香港書獎」外,香港電台文教組將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推出一系列名為「繽紛閱讀文學季度」的新節目,包括於五月舉行「香港文學行腳」,由知名作家與聽眾一起遊走不同地區,對照今昔,重新認識本土文學;以及於七月舉行以承傳文化及延續創作精神為主題的「作家講座」。 

「第三屆香港書獎」入圍書籍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