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光輝歲月流金頌四月活動
助你按自己意願掌管未來
發稿日期:2010-04-17

不少人都不知道當自己病重時,如中風、末期癌症等,如何可令親人按照自己意願處理金錢及醫療上的問題。根據「流金頌」問卷調查顯示,九成多長者贊同可預先授權親友為他們在不清醒時做醫療決定。現時在本港訂立當簽立者在精神上無能力做決定時生效的持久授權書需要一定的法律程序及須由註冊醫生見證,令訂立有困難及比率偏低。至於預設醫療指示,本港亦只剛完成諮詢程序,公眾對此認識仍然不多。有見及此,香港電台第五台與「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合辦的十八區互動式公眾教育活動「光輝歲月流金頌」,本月份以「未來意願由我掌管」為題,透過分享外國的經驗,與公眾共同探討持久授權書及預設醫療指示的用處。

 「光輝歲月流金頌|未來意願由我掌管」今日(四月十七日)假香港仔中心廣場舉行。應邀出席的藝人及專家包括:九龍中醫院聯網老人及社康服務總監區結成醫生、香港老年痴呆症協會主席及靈實醫院老人科高級醫生吳義銘醫生、羅蘭、洪卓立、李卓庭、姜文杰、姜麗文及羅力威。他們透過短劇及經驗分享,如模擬填寫「預設醫療指示」,向大眾講解長者如何透過多種方法預先為自己一旦至精神上無能力做決定,如長期昏迷時,作出醫療及金錢上的安排。香港賽馬會義工隊亦聯同來自東華三院樂群地區支援中心的復康人士,示範由香港詠春聯會永遠榮譽主席葉準師傅親自設計的「香港得得得」健康十式,供長者作健身參考。為答謝現場觀眾對活動的支持,主辦單位代表香港賽馬會慈善、法律及公司秘書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和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聯同影后羅蘭主持大抽獎,向現場長者送上豐富獎品。

 「光輝歲月流金頌|未來意願由我掌管」由楊英偉、任嘉敏擔任司儀。精彩過程安排於四月二十三日(星期五)下午四時在香港電台第五台(AM783 / FM92.3天水圍/ FM99.4 將軍澳/ FM106.8 屯門、元朗)「光輝歲月」節目內播出。港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光輝歲月流金頌」由香港電台第五台與「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合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專為即將步入長者階段人士及長者而設。計劃於二零零九年一月起,巡迴全港十八區每月舉行互動式公眾教育活動,邀請專業或相關人士、名人及藝人等參與,就着不同的主題分享經驗,共商締造豐盛晚年的良方。計劃的內容詳見於港台網上專頁(http://www.rthk.org.hk/special/caden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