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關於《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的事實陳述
發稿日期:2011-01-15

就坊間包括鄭經翰先生在信報時有討論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本台對舉辦這個節目的基本事實,有如下闡述:

公共廣播機構播放及推廣本地音樂,對樂壇作年終總結,而以頒獎禮來嘉許表現出色的台前幕後音樂精英,是順理成章的活動。這正是香港電台舉辦《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的背景:透過大型頒獎音樂會,鼓勵本地音樂創意工業,同時把香港的流行音樂推廣至內地及海外,而今年轉播或直播的廣播媒體逾四十家。

本台的頒獎活動已有三十三年歷史,是本地歷史最悠久的流行音樂頒獎禮。但港台從不以「唯我獨尊」自居,而是樂見其他機構以各種形式節目共同推動樂壇發展。

必須指出的是,港台每年籌辦《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從不尋求任何商業機構贊助,音樂會的門票歷來若不是免費派發以娛大眾,就是把收入作慈善籌款,因此不存在「與民爭利」。

《十大中文金曲》的籌委會一向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態度和方法去訂立各個獎項的選舉機制,務求充份反映樂迷和專業音樂人的意見。獎項結果的計算揉合了公眾投票、公眾問卷調查和專業評審團以全年的表現評分,並由獨立會計師核算。由設定選舉機制以至結果誕生均依據一套公平及公開的守則進行。由於獎項得主是以客觀機制產生而且不接受任何商業贊助,所以即使個別唱片公司缺席頒獎禮,亦無損其旗下歌手的得獎機會。這也是獎項公信力得以秉持的原因。

至於舉辦地點,除了多在香港體育館之外,亦有因應當年的客觀條件及節目主題,尋找適合的新地點。今年頒獎禮移師香港科學園內舉行,既是著眼於其突出的建築設計,亦是為了配合今年大會「結合創意科技與音樂力量」的主題而定,為舞台帶來新意,令觀眾耳目一新,並讓公眾認識科學園。

由於本台至今沒有獨立的電視頻道,所以除了電台直播之外,我們每年都積極與多個境內外的電子傳媒商議轉播安排,務求令音樂會得到最大的廣播效益,推廣本地音樂。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只要符合一定條件,我們樂意與任何電子媒體合作,安排轉播,並且協助宣傳。

總括而言,《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旨在推動本地音樂事業,各界對我們的節目的意見我們都會虛心聆聽,但希望就一些事實的誤解能予以澄清。

請選擇日期
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