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港大合辦「走過十年‧公民社會」研討會
學者嘉賓作專題演講 與觀眾交流意見
發稿日期:2013-07-06

如果說2003年是香港公民社會發展的分水嶺,那麼十年以來,公民社會的進展令香港改變了多少?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與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於今日(七月六日)假香港歷史博物館合辦《走過十年‧公民社會》研討會,請來一眾學者和相關團體代表從不同角度探討「一國兩制下香港公民社會的發展軌跡和功能」及「如何提升公民社會的質素」。

研討會分兩節進行,第一部分主題為「一國兩制下香港公民社會的發展軌跡和功能」,講座內容包括:(一)香港大學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詠怡主講「何謂公民社會?」、(二)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主講「商界看公民社會發展」、(三)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健民主講「政府與公民社會間的脫節與互動」、(四)獨立媒體編輯朱凱迪主講「本土保育運動及以新媒體推動公民社會發展」。第二部分主題為「如何提升公民社會的質素」,內容計有:(一)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主講「公民社會有好壞之分嗎?」、(二)前學聯秘書長、華人民主書院校董會成員陶君行與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對談「世代更替──公民社會發展的軌跡與異同」及討論「從『反國教』事件看政策制訂與公民社會之間的互動」、(三)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健民主講「如何提升公民社會的質素」。此外,每節嘉賓演講後,大會均設有觀眾發問及回應環節,讓現場觀眾就有關議題發聲,與嘉賓交流意見。

「走過十年‧公民社會」研討會由陳燕萍擔任主持。精彩片段將於七月八日(星期一)及七月九日(星期二)下午六時三十分至八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中播出。節目亦存載於香港電台網站(http://radio1.rthk.hk)供大眾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