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首批社區參與廣播節目竣工
明天起港台數碼31台啟播
發稿日期:2013-07-14

本地首批在「社區參與廣播基金」資助下,由社區團體/人士構思和製作的電台節目已準備就緒。香港電台數碼31台將於明天(七月十五日)開始播放這批共十五個《社區參與廣播服務》節目,把香港廣播發展推進另一新里程。

為期三年的《社區參與廣播服務試驗計劃》(Community Involvement Broadcasting Service,簡稱CIBS)乃政府因應社會需求而推行的項目,旨在開闢途徑讓社會不同的觀點和文化得以表達,促進社區共融,同時培育廣播人才。此計劃由香港電台負責,除了管理政府撥備四千五百萬元成立的「社區參與廣播基金」外,還提供電台廣播時段及製作指導。CIBS的申請須經兩輪評審。第一輪由公眾投票及評委會評分,然後由評委會根據申請的總分、當季「計劃」的廣播時數、各主題的申請反應等,選出入圍者進入第二輪的面試評核,再決定獲選申請名單。評委會成員包括: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教授、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公共行政學系高級特任講師張楚勇博士、香港教育學院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兼任教授鄭新文教授、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羅淑君、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

第一期CIBS共收到五十九個合資格申請,當中三十二個節目成功獲選,並會分兩季在港台推出。首季播放的十五個節目分別屬教育、文化藝術和少數族裔範疇,內容多元且貼近民生,給眾帶來豐富的選擇,引動生活共鳴。為了讓公眾認識首播的CIBS節目,香港電台今天(七月十四日)假荔枝角公園露天劇場舉行《社區參與廣播服務(CIBS)節目巡禮》,以嘉年華會形式,透過展覽、遊戲及少數族裔美食等,介紹各個新節目的特色之處。活動由主禮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科技)何淑兒、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CIBS評委會主席陳婉瑩教授、評委會成員張楚勇博士、鄭新文教授、羅淑君,以及藝人連詩雅主持CIBS節目啟播儀式。此外,港台還邀請何淑兒常任秘書長講述對CIBS的期望,並且訪問陳婉瑩教授對節目的評價。至於連詩雅則協助推介CIBS節目,為各製作單位打氣。

《社區參與廣播服務(CIBS)節目巡禮》由港台數碼台主持劉蓮、張偉基擔任司儀。精華片段將於今晚(七月十四日)九時在港台第一台(FM92.6-94.4)《港台講台》節目中播出。CIBS首批節目由七月十五日開始,星期一至日晚上八時至十時,在港台數碼31台播出。聽眾可透過DAB+數碼收音機、港台網站(http://dab31.rthk.hk)或智能手機程式(RTHK on the Go / RTHK Cube) 免費收聽直播節目,亦可透過CIBS網頁(http://cibs.rthk.hk/review)重溫節目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