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劇《申訴》明首播 解構公營機構行政疏漏
發稿日期:2013-07-22

香港電台電視部與香港申訴專員公署聯合製作電視劇《申訴》,以該署的調查工作為藍本,改編成八集戲劇單元,藉着解構市民對公營機構的投訴個案,看公營機構的行政疏漏、荒謬或無奈,同時了解不同階層市民的生活狀況及其面對的窘境。

 

港台今天(7月22日) 舉行《申訴》電視節目啓播禮,由廣播處長鄧忍光與申訴專員黎年,聯同演藝嘉賓官恩娜及周柏豪主持擊鼓啟播儀式。申訴專員黎年在啓播禮上,促請政府考慮制定法例,讓公營機構在道歉時無須擔心日後可能要負上額外的法律責任。有份參演劇集的官恩娜和周柏豪則於席間分享拍攝感受及個人投訴經驗。官恩娜為友人大抱不平,友人曾受嚴重噪音滋擾,可惜投訴無門,最後唯有搬遷;而周柏豪的舅父因居所天台漏水,曾向多個政府部門投訴,情況仍未有改善,只好在家中張開臨時的紅白藍帳篷,令日常生活極不方便及狼狽。周柏豪舅父的遭遇,與他參演《申訴》的其中一集個案極為相似。

 

港台較早前委託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民意調查中心進行「市民對投訴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的看法」問卷調查,了解香港市民對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現有投訴機制的認知程度及使用經驗,以及他們對進行投訴後所得回應的期望。是項調查於2013年6月29日至7月13日期間進行,成功訪問了518位受訪者。大會請來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高級講師尹國輝簡報調查結果。調查數據顯示,近六成(57.6%)受訪者認為,作出投訴能有效改善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的服務質素。

 

受訪者除了期望投訴成立後能改善問題外,亦希望相關官員能清楚作出交待,不過,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五成(52.1%)受訪者認為政府官員是因為面子而傾向不作出道歉,亦有五成人(48%)認為官員承認責任並表示遺憾,這並不等同道歉。大部份受訪者相信官員道歉能減低投訴人與政府之間的矛盾(69%),以及有助政府建立正面的印象(75.4%)。

 

《申訴》電視劇邀得多位藝人擔綱演出,除官恩娜和周柏豪外,還包括鄭敬基、連詩雅、劉家榮、陳安瑩、梁天、楊羚及Dear Jane樂隊等。節目由7月23日起,逢星期二晚上7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市民對投訴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的看法」調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