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紀錄殘疾學童生活 促進社區學校共融
港台《沒有牆的世界IV》周三首播
發稿日期:2013-07-21

香港電台與勞工及福利局聯合製作一連八集的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紀錄片系列—《沒有牆的世界IV》,當中紀錄了十數個殘疾學童的真實故事,透過真摯的分享,讓觀眾能對殘疾學童的生活面貌、所思所想,有更透徹的認識和了解,繼而尋找與他們同行的最合適方法。

《沒有牆的世界IV》將於周三(七月二十四日)首播,港台今日(七月二十一日)特別假香港海洋公園舉行啟播禮,邀得一眾來自勞福局和康復界的代表,以及來自不同學校的殘疾學童出席活動。各集受訪真實個案即場分享自身經歷,以及講述他們早前在節目安排的工作坊,與名人相處交流後的感受。

失明人士汪明欣與香港兒童合唱團演唱《沒有牆的世界》主題曲「折花語」,標誌活動正式開始。主禮嘉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副廣播處長(發展) 戴淑嬈、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許宗盛、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吳守基、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健輝,聯同演藝嘉賓方力申及譚俊彥一同敲破象徵障礙的道具圍牆,帶出傷健共融的訊息。

為了讓社會人士更了解殘疾學童的真實生活和才能,節目早前特別邀請五位藝人和名人,包括:陳淑莊、謝安琪、方力申、譚俊彥、鄭皓文和萬綺雯,參與「星星相識共融工作坊」,與節目中的個案學童交流,並分享個人的專長,如一起唱歌、做話劇等,彼此了解和認識。活動上首度播出相關工作坊的片段,隨後由各個案學童與出席的演藝嘉賓方力申和譚俊彥即席分享共融感受。其中,兩位小六學生蕭凱乘和司徒銘竣,即場演繹與陳淑莊在工作坊時,一起創作的手語戲劇,示範簡單手語。他們更聯同方力申和譚俊彥與現場觀眾玩遊戲,嘗試用手語猜謎。

不論傷健,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都需要關懷和適切的照顧。現場特別進行「贈送關懷儀式」,透過精心設計的「心意扇」,讓每一位現場觀眾都能夠把「關懷」和「適切照顧」,贈予自己所照顧的孩童,陪同他們走各自精彩的道路。

港台與勞福局聯合製作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紀錄片系列—《沒有牆的世界IV》講述的殘疾學童故事中,各類殘疾包括:聽障、讀寫障礙、視障、自閉症、腦麻痺及肢體傷殘、一型糖尿病、唐氏綜合症和肌肉萎縮症。節目由七月二十四日起,逢星期三晚上七時正,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