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沈靖韜奪全國青少年鋼琴賽冠軍
當選為港台第四台十大樂聞之最
發稿日期:2009-01-20

二○○八年的本地古典樂壇發展可謂百花齊放。國際知名音樂家多次聚首本港演出,而本地音樂家亦於國際比賽中屢獲殊榮。在眾多樂聞中,哪些最能反映本港古典樂壇發展呢?由香港電台第四台舉辦,擁有二十二年歷史的「2008十大樂聞齊齊選」,每年誠邀樂迷從二十則候選樂聞中,選出對香港文化及學術發展影響最為深遠的十項。經過三星期的投票期,十則最高票數的○八年樂聞已順利誕生。名列頭兩位的樂聞,得票率僅相差0.1%,可謂叮噹馬頭。 一如以往,今年的二十則候選樂聞,皆由音樂界及傳媒代表建議及選出,再由全球樂迷透過互聯網、美樂集及攞放在各大琴行和演出場地的投票表格進行投票。評選方面,公眾投票佔六成,專業評選佔四成。此外,今年選舉首次採用雙語(中英)形式進行,以鼓勵更多本地及海外樂迷參與。結果參與投票人數有近二千人之多,超越去年紀錄。

本年度十大樂聞如下:

排名

2008十大樂聞

得票比率

1

香港演藝學院初級生沈靖韜,在「第四屆全國青少年鋼琴比賽」少年組奪得冠軍,是他繼美國「珍娜芭侯雅國際鋼琴比賽」後,一個月內第二次勇奪鋼琴賽冠軍。比賽參賽者由全國9間音樂機構保送。沈靖韜是少年組6名決賽選手中最年幼的一位。

65.3%

2

今年新視野藝術節邀來馬友友接連兩晚,先後與香港中樂團及香港管弦樂團合作兩晚音樂會。馬友友能創下香港中、西兩大職業樂團「攜手」於同一時間合作演出的史無前例紀錄,出現馬友友對馬友友的奇特現象。

65.2%

3

首屆「香港國際中樂節」集合了來自世界各地及本港47個樂團,參與人數達千多人。

63.9%

4

蘇柏軒於4月初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第五屆普羅歌菲夫國際音樂比賽」中奪得冠軍及特別獎。蘇柏軒後獲香港管弦樂團委任為該樂團之助理指揮(教育及社區項目)。

63.4%

5

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莫華倫獲意大利政府頒發「意大利團結之星騎士勳章」及法國政府頒發「法國藝術騎士勳章」,以表揚他在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貢獻。

59.7%


6

香港演藝學院孿生姊妹學生周樂娉與周樂婷,於十一月底在波蘭舉行的第四屆國際鋼琴二重奏大賽決賽奪魁,成為首對在國際二重奏比賽中奪得大獎的香港人。姊妹二人在賽事中還奪得兩項最佳演繹獎,兼贏得特別獎。

59%

7

香港中樂團獲四個國際著名音樂廳:倫敦的皇家節日廳(Royal Festival Hall)、曼徹斯特的布里奇沃特音樂大廳(Bridgewater Hall)、伯明翰的伯明翰大廳(Old Town Hall)及紐卡斯爾基斯克德會堂音樂廳(The Sage in Gateshead) 的邀請,在英國作巡迴演出,作為「時代中國(China Now) 2008」節目之一。

58.9%

8

本年6月舉行的「演藝鋼琴精英籌款音樂會」,匯聚28位香港演藝學院歷屆鋼琴精英為母校籌款。大會特別委約精英之一的郭品文編寫由24人聯彈的「48隻繪梓手」,為活動掀起高潮。

53.1%

9

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葉詠詩代表香港文化界擔任北京奧運火炬手。

52.5%

10

本年9月,中央政府接納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聯同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文化當局擬備的建議,向聯合國申請把粵劇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

51.8%

「2008十大樂聞齊齊選」投票結果與得獎名單於今晚(一月二十日)七時在香港電台第四台(FM97.6-98.9)《創意空間》及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四)晚上七時的《Artbeat》節目內公布。大眾可於港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或「2008十大樂聞齊齊選」網上專頁(http://www.rthk.org.hk/special/musichighlights2008/)重溫節目內容及各樂聞的圖片和聲音介紹。

請選擇日期
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