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電台《香港歷史系列》
探討華工流徙及華商善行
發稿日期:2009-01-06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香港歷史系列》以「穿梭今昔 重拾記憶」為口號,用歷史地標、歷史人物及歷史事件作為主題,描繪香港自開埠至二次大戰前後深具意義的事件。藉着認識歷史,增進觀眾對香港的感情。

將於明天(1月7日)及下周三(1月14日)播映的兩集節目,內容有關本港多個歷史悠久的慈善團體,透過不同渠道及方式服務本地華人,貢獻社會。配合節目播映,香港電台今天(1月6日,星期二)舉行「善行薪火相傳大行動」,邀請東華三院主席馬清鏗、節目顧問丁新豹博士及「善行大使」謝安琪分享他們與東華三院的淵源和點滴。會上丁新豹博士向「善行大使」謝安琪及在場觀禮的學生們,簡述本港慈善團體歷史;希望他們認識歷史之餘,將行善積德的美德薪火相傳。四位嘉賓更進行蓋章儀式,承諾繼續行善。

《香港歷史系列》第五集“華工流徙”講述當年不少內地勞工遠赴北美工作,由於香港地位獨特,故自開埠以來,成為華工往返國內及北美的重要樞紐。華工長期在海外工作,一般期望百年歸老時可歸葬家鄉,原藉安葬服務亦因而出現。每當有華工的遺體需要運返家鄉,香港東華醫院便透過中港美同鄉會的龐大網路,尋找華工家人認領遺體及安排運送。

第六集“華商與善行”講述香港三個上百年歷史的慈善組織 - 東華三院、香港保良局及九龍樂善堂的成立,及其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服務。這些組織的出現,主要是因為當時政府對華人管治不完善,故地方紳商開始結集,向政府提議設立慈善組織。這些組織主要為華人解決生活上的基本問題。

《香港歷史系列》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節目逢星期三晚上七時正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http://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由鄭啟明及節目顧問丁新豹擔任主持,與節目同名的電台節目亦會由12月11日起,逢周四晚上8時至9時於香港電台第五台(AM783/FM92.3天水圍/FM99.4將軍澳/FM106.8屯門、元朗) 播出;節目設有特備網頁http://www.rthk.org.hk/special/hkhistory,提供相關歷史資料、地標新舊貌相片,網民更可透過網頁優先欣賞節目精彩片段及利用分享工具與朋友分享有趣的歷史資料。

請選擇日期
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