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永遠懷念播音皇帝鍾偉明收藏展」
豐富珍藏經典錄音細訴香港廣播史
發稿日期:2010-02-04

一代廣播巨人「播音皇帝」鍾偉明服務香港廣播界逾一甲子,遺留寶貴珍藏,紀錄了他一生的廣播歲月,同時見證香港廣播的發展。香港電台特別籌辦「永遠懷念播音皇帝鍾偉明收藏展」,由即日起至三月十五日假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港台從鍾大哥生前的辦公室、其家人及朋友當中,收集得逾百件包括唱片、早期播音工具、劇本、榮譽獎座、書籍、錢幣和郵票等收藏作為展覽之用,希望公眾從中回顧鍾大哥的生平貢獻之餘,亦可再次重溫他的經典廣播劇,回味其動聽難忘的聲音,也一同認識香港廣播的演進。

鍾偉明大哥一九四七年開始投身廣播界,先後在麗的呼聲、美國新聞處和香港電台任職。他憑着一把雄渾鏗鏘的聲音、精湛細膩的演技,以及一份對播音工作的熱誠與投入,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演活多個廣播劇角色。他為了演出探長一角而接受三個月的警察訓練,又為講述武俠小說而拜師習武,其專業認真的工作態度可見一斑。過往的香港大事,如港督就職、颱風襲港、有關越南船民的消息發佈等,均由鍾大哥以爽朗清晰的聲音廣播。退休後他仍繼續參與電台節目,對開拓港台長者節目貢獻良多。鍾大哥一絲不苟的咬字讀音,更使他成為正音正字的權威。

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表示,舉辦是次展覽會具雙重意義。對公眾而言,鍾大哥服務香港廣播界超過六十年,是一個歷史標記,是大眾的集體回憶。鍾大哥離世後,港台網站收到多達六、七百個留言,表達對他的懷念。這次活動讓大眾可以重溫這位一代人物。而對於港台,則想藉此展覽廣泛傳頌鍾大哥敬業樂業的態度,鼓勵後輩借鑒,承傳他的專業精神。

戴健文續稱,根據港台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去年十一至十二月進行的「2009年全港電台收聽調查」顯示,於十一月二十九日播出的【懷念鍾偉明先生特輯之舊日的足跡】成為去年全港收聽率最高的電台節目,結果進一步肯定鍾大哥的影響力,以及聽眾對他的支持和愛戴。

「永遠懷念播音皇帝鍾偉明收藏展」分三個部份,計有圖文並茂介紹鍾大哥的生平事跡、廣播點滴以及難得一見的舊照片;「收藏閣」展出陪伴他逾半世紀的五、六十年代黑膠唱片、正音正字字典、剪報、劇本、演講稿真跡、榮譽獎座、書籍、早期的錄音和剪接工具,還有錢幣和郵票等私人珍藏。此外,會場特設「視聽閣」播放鍾大哥早年單人講述的經典天空小說、受歡迎的電台節目,以及由他擔任主持的電視節目「南山集」等,讓他的聽迷一再緬懷其悅耳動人的聲音。

展出之物品極具紀念價值,當中不少反映鍾大哥力求完美的作風。為了錄製更優質的節目,他私人擁有的五十年代卡式開卷錄音機屬當年名貴罕有的製作工具。另一部七十年代開卷式剪帶機亦記錄了他最後的「剪帶歲月」。鍾大哥的剪報檔案繁多,日期遠至五十年代,各式各樣的資料齊備,分門別類,堪稱早期有系統的資料庫。他有多部字典讓他翻查核實準確的讀音,更把常用字輯成自製手抄本字典。對於喜愛的舊唱片,他也愛自製封套以好好保存。他不只是著名播音人,演出電視節目之餘也於報章刊登連載小說,反映出他是該時代少有的跨媒體傳播人。

「永遠懷念播音皇帝鍾偉明收藏展」今日(二月四日)正式展開,廣播處長黃華麒聯同協辦機構代表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梁潔玲及歌手李克勤主持揭幕儀式。李克勤憶述二十多年前參與港台DJ訓練班時曾跟隨鍾大哥學習咬字發音,並即席分享當年學習的經過與感受。接着,主禮嘉賓與鍾大哥兒子鍾仁傑主持剪綵儀式後,便徐徐前往展覽場地欣賞展品。

展覽會主題為「播音皇帝‧精神永在‧港台廣播‧力量承傳」,除了紀念一代廣播巨人外,還希望後輩繼續發揚他的專業精神。十三位於「2009年全港電台收聽調查」中位列二十大「最受歡迎節目主持」的香港電台主持包括(排名不分先後):梁思浩、曾智華、貴花田、麥潤壽、周融、車淑梅、梁家永、羅啟新、程振鵬、曾志豪、吳志森、劉天賜和鄭子誠,出席活動向鍾大哥致敬,並且獲廣播處長黃華麒和副廣播處長梁松泰頒發獎狀以示鼓勵。

由今日起一連兩個星期四晚上八時至十時,在香港電台第五台(AM783 / FM92.3天水圍 / FM99.4 將軍澳 / FM106.8 屯門、元朗)播出的【香港留聲機】中,主持吳昊、鄭啟明和伍曼儀將詳述展覽會重點,並回顧鍾大哥的工作與生活趣事。另外,港台第一台(FM92.6-94.4)本周日(二月七日)晚上九時播出的【一起廣播的日子】,將以廣播劇為主題,當中包含鍾大哥從未曝光的珍貴訪問,細說香港電台廣播劇的「前世今生」。上述兩個節目均於港台網上廣播站的「永遠懷念鍾大哥」專頁(www.rthk.org.hk/special/chungwaiming)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http://www.rthk.org.hk/special/chungwaiming

請選擇日期
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