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與港大邀市民參與【政改慎思】
了解民意對政改方案取態的變化
發稿日期:2010-02-11

為推動明辨慎思的風氣,鼓勵大眾對於重要及複雜的社會議題有更深入了解,從而作出選擇,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電台)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第二輪及第三輪【政改慎思】民意調查,繼續就「市民應否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成功隨機邀請了92位來自社會各階層的香港市民出席【政改慎思】活動,當中88位參加者即場成功接受兩次民意調查。

有關民調於上周六(二月六日)在港台舉行的「政改慎思」中進行。出席者必須在聆聽正反雙方辯論前,先回答五條有關政改方案的問題,繼而旁聽對議題持正反意見的政壇人士進行激辯。出席辯論會的嘉賓包括:(正方)行政立法兩會議員兼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立法會議員兼經濟動力發言人梁君彥;(反方)民主黨創黨主席兼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公民黨主席兼中大政治與行政學榮休講座教授關信基。期間,受訪者亦獲邀參與討論及自由提問,最後再次填寫內容相同的問卷。結果發現,參與者在討論結束後,對政改方案的看法有明顯轉變。

調查顯示: (1) 慎思辯論前,約有50%參加者表示市民應該支持政府政改方案,表示不應該的佔25%。辯論會後,兩項數據的比率分別為39%及42%。 (2) 對於應否全面取消功能組別,正反雙方人士的意見改變不大。 (3) 贊成於2012或2017年實行普選特首的受訪者,於參與討論前後均有所增加,分別為4%和3%。 (4) 認為於2012年或2016年實行普選立法會的受訪者,也同樣錄得上調變化,分別為2%及1%。 (5) 對於特區政府有否盡力為市民爭取推進民主發展,辯論會後,認為政府已盡力的上升了2%。 (6) 慎思辯論前,認為由聯合國準則、立法會、特區政府、中央政府為普選定義是重要的,比率分別為61%、60%、57%及40%;會後,認為重要的次序則變成:立法會、聯合國準則、特區政府、中央政府,比率分別為71%、65%、50%及43%。

【政改慎思】的討論模式乃參考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慎思民調方式進行,藉着提供多元資料以及正反雙方的不同觀點,加強參加者對議題的認知和理解,讓他們可以在獲得較均衡全面的資訊基礎上,有深化的討論和更深入的思考,從而形成更成熟的民意。

【政改慎思】的全部過程,包括民調結果、嘉賓和受訪者的討論內容及參與這次活動的感受,將於二月十三日(星期六)上午八時至十時,在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94.4)及港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播出。(原定於該時段播出之【星期六問責】和【香港家書】將暫停一次)。

請選擇日期
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