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通識網舉辦學生論壇
「九十後」跟議員組軍激辯政改
發稿日期:2010-02-08

自港府推出「政改方案」以來,爭議聲不絕,當輿論集中討論「八十後」對政改反應的同時,「九十後」又如何看政改?為加深新一代認識影響香港深遠的政改方案,香港電台「通識網」(www.LiberalStudies.tv) 今日(二月八日)舉行《聯校通識學生論壇》之「2012政改方案」。五所中學的學生分別扮演不同黨派的代表,跟政界人士組成團隊討論政改。現場出席的八百多名學生亦投入討論,一起發聲。大會並公佈早前就政改方案舉行的網上投票及於活動現場舉行投票的結果。

五個參與討論的團隊成員分別為:公民黨副主席梁家傑及聖保祿中學、社民連成員梁國雄及邱子文高中學校、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及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及鄧鏡波學校、自由黨常務委員田北辰及聖公會梁季彝中學。大會並邀請了副廣播處長梁松泰、報章主筆練乙錚、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社民連主席陶君行以及公民黨青年公民主席陳淑莊擔任評判。

論壇開始前,梁美芬、陶君行、劉夢熊分別向在場學生闡釋政改方案,讓同學對討論主題有更深入的認識。其後五個團隊在論壇主席香港電台電視部總監施永遠指示下,展開連場激烈的討論,冀能爭奪最佳合作獎、最佳角色扮演獎及最佳發言學生等殊榮。各資深政界人士擔任起政黨「軍師」角色,並在論壇上與學生合作表述該黨對香港政制發展的看法,以達致訓練學生多元思考,以及獨立批判的能力。最後聖保祿中學憑著合作無間的表現,勇奪最佳合作獎。而最佳角色扮演獎則由鄧鏡波學校奪得。聖保祿中學的林善君、梁曦韻、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的謝玉珊及鄧鏡波學校的劉冠亨分別奪得最佳發言學生的殊榮。 

香港電台「通識網」早前就政改方案舉行網上投票,共超過四萬人次參與投票。其中一條問題:「你支持還是反對功能組別的存在?」,超過九成受訪者表示反對(其他問題及有關投票結果請參見附頁)。大會並於活動現場舉行投票,鼓勵年青人發表意見。在「你是否支持現時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問題中,近半成(49%)的學生表示反對,而支持的有19%,無意見的佔32%。而在「你認為「五區請辭」能否推進民主發展?」問題中,認為「不能夠」的佔40%,認為「能夠」的佔38%,無意見的佔22%。

《聯校通識學生論壇》之「2012政改方案」於香港寬頻頻道202現場直播及頻道201重播,Now寬頻電視331台今天(二月八日)晚上十一時提供重溫。大眾亦可登入香港電台「通識網」(www.LiberalStudies.tv)重溫及瀏覽「政改方案」等熱門通識題目專題網站。

香港電台「通識網」政改方案網上投票結果

Q1   你認為2009年政府發表的政改方案能否推動香港民主政制?     

 

投票人數

百分比

3,108

41    %

不能

4,385

59    %

回答人數:7,493 (100%)

 

Q2   你認為「五區請辭」能否推進民主發展?       

 

投票人數

百分比

2,844

56    %

不能

2,234

44    %

回答人數:5,078 (100%)

 

Q3   你支持還是反對功能組別的存在?           

 

投票人數

百分比

支持

963

6   %

反對

15,868

94    %

總回答人數:16,831(100%)

 

Q4   你認為民選區議員互選擔任增加的功能組別議席,能否提升功能組別的民主成分?

 

投票人數

百分

2,008

35    %

不能

3,665

65    %

總回答人數:5,673 (100%)

 

Q5   你認為「五區請辭」的爭議有否導致泛民派分裂?               

 

投票人數

百分比

457

41    %

沒有

656

59    %

總回答人數:1,113 (100%)

 

Q6   你是否支持「五區請辭」?       

 

投票人數

百分比

支持

4,668

55    %

不支持

3,870

45    %

總回答人數:8,538 (100%)

 

總投票人次:44,726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通識網」(www.LiberalStudies.tv

請選擇日期
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