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世紀藍圖》舉辦票選活動
香港國際機場成為市民最愛基建
發稿日期:2010-07-16

啟德機場、香港海底隧道、青馬大橋、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過往,香港進行了不少大型基建,它們落成後不單成為香港發展的重要動力,同時亦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究竟哪個是市民最喜愛的基建項目?香港電台電視節目《世紀藍圖》,於2010年6月7日至6月25日舉行了「世紀藍圖-我最喜愛的基建項目選舉」,讓公眾投票選出他們的十大最喜愛基建。投票活動共吸引1,256位人士參加,其中香港國際機場以1,115票當選投票人士最喜愛的基建項目,第二位是青馬大橋(1,046票),第三位香港地下鐵路(940票)。(投票結果詳見另表)

投票結果於今日(7月16日)舉行的「世紀藍圖啟播禮」暨「十大我最喜愛的基建項目揭曉」活動中公布,活動並邀得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廣播處長黃華麒、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講座教授李焯芬及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院長何培斌教授擔任主禮嘉賓。各嘉賓分享了他們對香港基建的看法及揭曉各獲選基建項目外,亦一起欣賞香港電台電視節目《世紀藍圖》的精華片段。

基建項目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2007年的《施政報告》公布的十大基建,一些已開展工程,其餘的在未來數年也將陸續動工;此外,香港還有許多與民生有密切關係的工程正在進行。它們的設計和興建過程其實饒有趣味,對於香港的發展更有深遠影響。為此,香港電台公共事務組特別製作《世紀藍圖》電視專題片,一連十集,以紀錄片形式介紹香港最新的重要基建及社區建設。

《世紀藍圖》節目將會涵蓋的基建項目包括:港珠澳大橋、啟德綠化新城及郵輪碼頭、高速鐵路、海洋公園擴建工程、淨化海港計劃、雨水隧道、港島西線及本地鐵路網、港島海濱新面貌(中環灣仔繞道、添馬艦新總部工程)、大學之城(香港大學的百周年校園、香港中文大學校園發展計劃)、冬菇亭與露天大牌檔。節目將帶領觀眾認識以上各項工程獨特的設計、施工的難度、跟現有社區的配合及互動與對香港的影響等。

「世紀藍圖-我最喜愛的基建項目選舉」共設三十個候選基建項目,候選名單由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講座教授李焯芬、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院長何培斌教授、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鄺心怡及香港規劃師學會前會長葉祖達選出。提名準則是,該基建有最大經濟效益、最能造福市民及最具風格等。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世紀藍圖》由七月十七日起,逢周六晚上八時,於無綫翡翠台播出。香港電台網站(http://tv.rthk.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是次活動的精華片段,將上載於《世紀藍圖》專頁(http://www. rthk.hk /special/blueprint);稍後公眾亦可留言,分享對香港基建的看法。

香港電台「世紀藍圖-我最喜愛的基建項目選舉」投票結果

請選擇日期
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