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視點31》赴美專訪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
許家屯直斥佔中「毀滅香港」
發稿日期:2014-06-16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八十年代兼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負責回歸前中英談判之香港事務,當時被視為黨內的「開明派」。六四事件後,許家屯出走美國,定居於洛杉磯至今。現年九十九歲的許家屯,日前接受港台電視31節目《視點31》專訪,分享他對高度自治、佔領中環等香港政治議題的看法,並大談他心目中的「新香港」發展路向。

佔領中環行動如箭在弦,許家屯直斥這是「毀滅香港」的做法,更反問:「中環什麼地方呀?是工商金融的核心部份,核心地區,你佔領了,然後不起作用嘛,實際上是毀滅了香港,香港不是個法治社會嗎,提出佔領的不是大學的教授嗎?最有知識的人應該是最守法的人呀?」

目前有泛民組織提出引入公民提名,令普選符合國際標準。許家屯質疑,即使在西方民主制度內亦存在篩選,他認為特首候選人應愛國愛黨:「你愛港,不愛國,你愛哪一個國家?現在香港回歸了中國,是一國兩制呀!你愛香港人,愛港,現在香港屬於中國,要按基本法來辦事。」

離港二十四年,許家屯說很想香港,更形容香港是他的第二故鄉。他認為目前中美兩國關係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平成了主調,港人應藉此機會將香港發展成「智慧性的、以服務為中心」的「新香港」。他坦言歷任特首及官員均是「經營者的形式,保守的多,進一步發展香港的人,人才比較少。」說罷即笑言,即使有人批評他離港二十多年後這樣說是「狂妄」,他仍希望寄語港人,主力發展科技及投放資源發展大學,令香港可以吸納更多國際及內地人才。

昔日因六四事件被迫流亡美國,對於平反六四他卻認為「條件不夠、沒有成熟」,但沒有進一步解釋何時才算條件成熟。反而認為他回國的條件即將成熟,然而擔心自己年事而高,直言未知能否等到那個時候,唯盼能夠落葉歸根。

香港電台雜誌式時事節目《視點31》,由麥嘉緯及陳淑怡主持,為觀眾報道及分析本地與國際社會的熱門時事議題。本集《視點31》將於六月十七日(星期二)晚上八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於港台電視31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 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