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鏗鏘集》公布回歸十七週年民調結果
滿意香港民主發展市民歷年最少
發稿日期:2014-06-28
香港回歸祖國十七週年前夕,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鏗鏘集》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進行電話調查,了解市民對香港回歸後情況的評價。調查結果顯示,不滿意過去一年香港民主發展的受訪者佔46.6%,滿意的有15.8%,和2002年相比,前者上升了11.3%,後者則減少近半。
 
港台《鏗鏘集》自2001年至今,已是第十四年進行同類型的民意調查。今年調查於6月16日至6月21日進行,共訪問了1,002名市民。當中被問到中央政府有否落實一國兩制,有半數人(50%)表示「一半半」;認為沒有落實的人數(23.5%)則比認為有落實的人數(21.8%)多。回顧2002年的調查,認為有落實一國兩制的受訪者達58.3%,自2007年之後該數字持續下跌,今年更創下新低的21.8%。在認為中央政府沒有落實一國兩制的受訪者中,最多人表示沒有落實的方面為「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北京干預/高度自治承諾沒有落實」。
 
於「一國兩制」下生活了十七年,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4%)對香港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信心減少。表示對中央政府印象變差的人數由2007年的4.3%,增加至今年的34.7%;而印象變好的則越來越少,由2007年的58.2%,下跌至今年的19.3%。此外,認為香港言論自由度減少的人數,以及對法治不滿意的人數均創歷年新高,分別為48.9%及40.4%。
 
特首梁振英上任兩年,市民對他過去一年的表現表示不滿意的有47.8%,滿意的有17.8%,認為表現普通的有31.6%。對於特區政府總體表現,表示不滿意的有46.3%,比去年上升1.4%。其中,最多人不滿意政制方面的發展,其次是房屋及樓價問題。至於滿意政府整體表現的則佔17.3%,較去年上升3.1%。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就調查結果分析,他認為市民質疑一國兩制的落實,除了因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帶來影響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在普選和民主發展等問題上,中央「以我為尊、以我為主」的態度令市民感到不滿。另一方面,馬嶽指出各項和核心價值相關的項目,如民主發展、人權、法治和言論自由,不滿意的人數都是歷年最多。相反,對經濟情況不滿意的受訪人數則見減少,反映市民現在關注政治多於民生問題。
 
馬嶽表示,調查結果中只有15.8%的受訪者滿意香港民主發展的情況,是一個頗低的百分比,原因相信和普選討論沒有進展有關。而過去一年滿意特區政府及特首梁振英表現的數字分别只得17.3%及17.8%,若這情況維持下去,對社會的穩定性將帶來頗大影響。
 
對於上述民調結果,《鏗鏘集》將有更深入的分析。節目於明晚(六月二十九日)七時三十分,在港台電視31及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港台網站tv.rthk.hk及流動應用程式RTHK Screen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市民對回歸十七週年香港現況及前景評價」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