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文化長河-萬里行》 帶觀眾遊歷中國
探索今昔人文價值 瞭解當代中華文化
發稿日期:2013-11-21

        香港電台與公民教育委員會聯合製作的《文化長河》文化旅遊紀錄片系列現載譽推出第四輯。承接節目的探索精神,今輯《文化長河—萬里行》繼續帶觀眾穿州過省,製作隊走訪中國多處,包括九寨溝、香格里拉、雲南、浙江諸葛村、茂蘭、天保龍窰等,探索今昔人文價值,瞭解當代中華文化。節目於本周日(11月24日)啟播。

        《文化長河-萬里行》啟播禮及文化研討會於今日(11月21日)舉行。啟播禮邀得公民教育委員會轄下國民教育小組召集人黃均瑜校長、香港電台總監(電視)陳敏娟、藝人黃德斌擔任主禮嘉賓。席上為節目旁述的黃德斌大談中國文化風情及對參與節目製作的體會。此外,藝人文恩澄及何基佑與現場百多位觀眾分享參與拍攝《文化長河》節目系列的難忘事,及暢談在內地工作的經驗及對中華文化的領會。

        大會特別邀請兩位從內地遠道而來的嘉賓:來自四川省九寨溝白馬藏族的班文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㑳舞」省級文化傳承人),以及來自浙江省蘭溪市諸葛鎮諸葛村的諸葛議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諸葛後裔祭祖儀式」傳承人),淺談其族群的風俗文化。當中,班文玉更即席表演㑳舞及三絃琴,現場觀眾看得滿臉陶醉。緊隨啟播禮,大會特別舉辦文化研討會,邀請班文玉及諸葛議,聯同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系主任張展鴻教授,探討當代中華文化(藏族文化、諸葛村宗族文化),以及人類對大自然的保育。精通音律舞蹈、年屆六十八歲的班文玉與眾分享白馬藏民的文化以及生活習俗,又介紹其族群舞蹈「㑳舞」的特色;六十多歲的諸葛議為諸葛亮的五十世孫,表示為保存村歷史和文化花了不少心力。現場觀眾皆對題材大感興趣,並踴躍向嘉賓發問。

        另外,為加深公眾對中華文化的了解,節目即日於柴灣青年廣場舉辦「《文化長河-萬里行》展覽會」至二○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介紹有關中國地區的旅遊行程資訊、地圖、本輯節目內容、製作團隊心聲、被訪者及文化傳承的資訊;同場亦展出珍貴展品,包括㑳舞面具、諸葛村內的   「孔明鎖」、台灣原住民的藝術作品及罕有植物、貴州省董蒙民族村的服飾、瑤里(包括毛澤東用瓷)等。

        香港電台節目《文化長河-萬里行》由十一月二十四日起,逢周日晚上七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節目專頁 http://rthk.hk/culturalheritage2013 將展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提供萬里行足跡及秘笈、附精美劇照供下載成電腦桌面牆紙、介紹節目詳細內容及提供節目重溫。

請選擇日期
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