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研究指吸食氯胺銅或引發老人痴呆症
港台《毒海浮生》揭毒品禍害真貌
發稿日期:2009-08-10

近日本港青少年吸毒問題日趨嚴重,香港電台特別製作全新一輯電視節目《毒海浮生》,透過改編真實個案,以故事形式讓大眾了解毒品禍害的真貌。節目除探討青少年吸毒問題外,亦有在職人士為減壓而濫藥的個案、深陷毒網的雙失青年得到家人支持而改變的故事、以及吸毒者因身體健康日差而頓悟的經歷等。

配合《毒海浮生》於周三(八月十二日)推出,香港電台今天(八月十日,星期一)聯同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及新界東醫院聯網舉行「毒品傷身 科研醫療發佈會」,會上,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解剖學講座教授姚大衛教授發表「長期吸食氯胺銅與神經細胞凋亡在食蟹猴與小鼠中的研究」結果;另新界東醫院聯網臨床服務總監暨北區醫院行政總監文志賢醫生亦以臨床診斷經驗,縱論濫用危害精神科藥物對身體的害處、濫藥者向醫院的求助模式、以及醫護人員如何化被動為主動去幫助濫藥者。

姚大衛教授利用食蟹猴及小鼠作為測試對象,證實氯胺銅會對腦細胞、神經傳導系統造成破壞,程度嚴重時更可引發老人痴呆症。姚教授透過觀察吸食了氯胺銅的食蟹猴腦部,發現吸食氯胺銅可引致精神失調反應和影響動作協調。他亦透過在實驗室內觀察人腦細胞在氯胺銅培養液下的存活率,結果證實氯胺銅能令人類神經細胞死亡。另外姚教授亦利用吸食了氯胺銅的小鼠作實驗,發現長期服用氯胺銅,其神經細胞內會出現一種名為的Hyperphosphorylated tau的變種細胞微管蛋白(簡稱Hypertau),而Hypertau在老年痴呆病人中亦有發現。因此,他認為吸食氯胺銅可能引致老人痴呆症。

文志賢醫生表示,早前發生多宗青少年因吸毒不適入院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因吸毒不適而主動求醫的數字未能實際反映現時青少年的吸毒情況。大多數有吸毒習慣的青少年,因為各種原因沒有主動求醫,以為可以自己解決問題,對此,醫院角色比較被動,未必能直接幫助他們。文醫生指出,吸食氯胺銅除了對腦部有影響外,亦會對人體其他器官包括胃、膀胱、腎、鼻、甚至性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醫生接到青少年吸毒個案後,會透過各種身體檢查,盡早為情況嚴重的病人作適當治療,並勸導他們早日戒除毒癮。文醫生憂慮,青少年吸毒而不主動求醫,加上朋輩影響而未能遠離毒品,長久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健康至不能痊癒的地步。

文醫生更透過《毒海浮生》提供的真實個案,闡釋毒品對青少年身、心、靈的影響,令青少年引以為戒,懂得向毒品說不,並喚起社會對吸毒者的關心,協助他們戒除毒癮,並放下歧見接納他們;政府亦應多撥資源鼓勵青少年主動求醫,並協助醫生走出醫院,協助更多吸毒的青少年戒除毒癮。

《毒海浮生》共五集,由八月十二日起逢星期三晚上七時正,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台(http://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節目詳情可瀏覽特備網頁http://drugbattle.eTVonline.tv

姚大衛教授 - 長期吸食氯胺酮與神經細胞凋亡在食蟹猴與小鼠中的研究 (PDF file)
文志賢醫生 - 精神科藥物適用誤用濫用 (PDF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