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大學代表隊
亞太機械人大賽奪亞軍
發稿日期:2009-08-24

本年度《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周六(8月22日)於日本東京舉行,早前於香港區選拔賽勝出的香港大學「格物」隊,代表香港出戰,與亞太區19個國家/地區代表隊連番激戰,最終不負眾望,勇奪《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亞軍殊榮,並同時獲得「最佳設計獎」。冠軍得主為中國代表哈爾濱大學,而季軍則由越南及日本代表隊共同奪得。

初賽時香港隊兩戰皆勝,以小組首名進入8強,於半準決賽時遇上印尼隊及準決賽時遇上東道主日本隊,皆能順利過關,晉身決賽。在首四場賽事中,香港隊皆能敲響勝鼓,完成任務,成績亦穩定地維持在24至25秒之間。決賽時與一直維持18至19秒佳績的中國隊對賽,最終香港隊正以5、6秒之差,屈居亞軍。

本屆比賽以「樂同行 敲勝鼓」為主題,參加比賽的機械人重演19世紀日本旅客出門時的情景。每隊的自動及手動機械人分別負責掮起轎的前方及後方,而代表旅客的第3個機械人則坐在中間的位置。隊員需妥善協調三個機械人,經過不同難度的區域,在最短時間內將旅客送到終點,敲擊太鼓以示完成任務。

由亞太廣播聯盟創辦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旨在促進亞太地區青年交流工程和電腦科技的經驗。本屆20支參賽隊伍,來自亞太地區19個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孟加拉、埃及、斐濟、香港、印度、印尼、南韓、澳門、馬來西亞、蒙古、尼泊爾、巴基斯坦、沙地亞拉伯、斯里蘭卡、泰國、土耳其、越南,以及東道主日本(兩隊)。比賽始於2002年,過往亞太區賽事曾於日本東京、泰國曼谷、韓國首爾、中國北京、馬來西亞吉隆坡、越南河內及印度浦那舉行。

輯錄香港區及亞太區比賽精彩片段的電視特輯《轎夫擊鼓戰東瀛》,9月16日(星期三)晚上7時於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香港電台網站(tv.rthk.org.hk)及香港電台教育網站(www.eTVonline.tv)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有關詳情可瀏覽比賽專頁(http://robocon.eTVonline.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