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光輝歲月流金頌八月活動
教你保護耳朵增強聽力
發稿日期:2009-08-16

長者很多時會忽略聽覺健康,但原來弱聽不但會影響溝通和社交,更會誘發抑鬱和影響生活質素。由香港電台第五台與「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合辦的十八區互動式公眾教育活動「光輝歲月流金頌」,本月份以「耳聽八方」為題,教大家保護聽覺之道。

「光輝歲月流金頌-耳聽八方」今日(八月十六日)假大埔超級城舉行。大會邀請流金頌學人及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學術主管唐志輝教授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言語及聽覺科學部副教授黃麗娜博士講解保護聽覺的資訊,提醒大眾忽略聽覺健康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例如耳鳴可令患者精神困擾,而耳性暈眩會影響平衡功能,增加跌倒的風險等。演藝嘉賓余慕蓮、張繼聰、江若琳、Square則協助專家們以不同方式提升大眾保護聽覺的意識:「嫲嫲」余慕蓮及「孫女」江若琳以短劇講解「撞聾」(弱聽)等常見的長者聽覺問題;Square與余慕蓮以別開生面的「貓步」展示不同種類的助聽器,教大家選購及使用助聽器的貼士;張繼聰跟專家一起探討健康生活模式與保護聽覺的關係。要有效溝通,不止聆聽的一方需要好好保護聽覺,講話一方的說話技巧同樣重要,故專家於活動上亦聯同眾演藝嘉賓以遊戲帶出與弱聽長者溝通的技巧。

「光輝歲月流金頌-耳聽八方」由鍾傑良、任嘉敏擔任司儀。精彩過程安排於八月十九日(星期三)下午四時,在香港電台第五台(AM783 / FM92.3天水圍 / FM99.4 將軍澳 / FM106.8 屯門、元朗)「光輝歲月」節目內播出。港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同步播出及提供節目重溫。

「光輝歲月流金頌」由香港電台第五台與「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合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專為即將步入長者階段人士及長者而設。計劃訂於二零零九年一月起,巡迴全港十八區每月舉行互動式專題活動,邀請專業或相關人士、名人及藝人等參與,就着不同的主題分享經驗,共商締造豐盛晚年的良方。計劃的內容詳見於港台網上專頁(http://www.rthk.org.hk/special/cadenza)。

http://www.rthk.org.hk/special/caden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