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港台《海底漫遊》直擊本地海外水底世界
綠海龜「香港二號」首次電視上曝光
發稿日期:2009-08-14

瀕危的綠海龜爬上沙灘產卵;世界最大的獅鬃水母在水裡婀娜多姿地漂遊;如髮絲般纖細的排骨蝦在海底交配繁殖;罕有的躄魚品種與馬尾藻過着流浪的生活。你有否想過以上的情景出現於香港水域?香港電台外判紀錄片系列《海底漫遊》繼○七年播出首輯大獲好評後,即將推出第二輯,讓觀眾再有機會飽覽平日難得一見、蘊藏珍貴資源的本地海底世界。今輯節目更會衝出香港,到海外探索海洋生物豐富的海底,與香港生態作出比較。

港台今日(14/8)舉辦《海底漫遊》首播活動,參與拍攝的潛水員、製作人員及節目主持楊崢,齊齊分享節目製作過程、遇到的挑戰和海底拍攝的所見所感。《海底漫遊》監製唐敏明表示,節目由一班經驗豐富且熱愛大自然的海洋生態攝影師及紀錄片製作人用心籌備,花了不少心思和時間捕捉珍貴的海底世界片段;透過鏡頭讓觀眾一睹海洋的美麗和奇珍,從而加強大家對海洋保育的重視。活動亦播放了《海底漫遊》的珍貴片段,包括在電視上首次曝光的綠海龜「香港二號」在港產卵之情況,以及香港非常罕有的斑紋光躄魚。為支持宣揚保護海洋的訊息,向來熱愛潛水活動的名模楊崢再次擔任節目主持,更會親身帶領觀眾漫遊香港意想不到的水世界。

活動特別邀請了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海洋護理主任陳乃觀與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張家盛出席,介紹本港的海洋生物和珊瑚群落,以及相關的護理工作;又會講解瀕危的綠海龜來港產卵之情況和該署的保育計劃。

《海底漫遊》各集題材還包括介紹香港海域常見的水母品種和鮮艷奪目的海蛞蝓、踏足馬來西亞著名潛水勝地詩巴丹的水底奇觀 – 龜塚、遠赴印尼探索平坦海床上孕育出的千奇百怪微小生物,以及前往菲律賓看看當地的人工漁礁保育計劃等。節目一連五集,由八月十七日起,逢星期一晚上七時,無綫電視翡翠台播映。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http://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提供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