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電台第四台六月呈獻
舒曼誕辰二百周年音樂慶典
發稿日期:2010-06-01

浪漫作曲家舒曼以其極具個性的音樂打動無數樂迷。適逢今年是舒曼誕辰二百周年,香港電台第四台(FM97.6-98.9)於六月份呈獻連串節目,向這位偉大作曲家致敬。

舒曼創作過器樂、管弦樂、室樂和歌劇,其中以歌曲和鋼琴作品最為人津津樂道。他的作品風格多變,充滿幻想力和戲劇性,猶如他的人生寫照。舒曼一生對音樂充滿熱情,原本想當鋼琴家,但因手部的傷患而令夢想幻滅。此後他專心於作曲及音樂評論,並為同期及後代音樂人帶來深遠的影響。在感情上,舒曼為了和女鋼琴家克拉拉結婚,與未來外父鬧上法庭。可是他在人生最後的歲月裡,卻因患上精神病而與克拉拉分開。舒曼的經歷,造就了其作品充滿浪漫主義的特質。

為紀念舒曼的偉大音樂貢獻,港台第四台於六月特選不少舒曼的美妙篇章以饗樂迷。逢星期五下午二時播放的「舒曼狂熱」將選播舒曼的鋼琴、歌曲、室樂和交響樂,讓樂迷於兩小時的節目中感受他不同類型作品所呈現的風格;逢星期日中午十二時播出的「舒曼.情書」,第四台主持李德芬及鍾子豪將會讀出舒曼與太太克拉拉的情書,透過書信及音樂,帶樂迷一同經歷舒曼與克拉拉的愛情故事。舒曼說童話故事別樹一格,亦鍾情於中提琴,因此創作了包括中提琴演奏的《童話故事》和《童話繪本》,而舒曼的第一首交響曲《春天》是他創作高峰時期的作品,也是其首度挑戰大型曲種之作。這些作品將分別於星期一至星期三下午二時,及星期二至星期六晚上八時的《第四台音樂會》中播出。

另外,為了讓樂迷現場感受舒曼作品的魅力,港台第四台將於六月二十日(星期日)下午三時,假香港電台一號錄音室舉行「舒曼沙龍」音樂會。女中音連皓忻、鋼琴家岑健威和小提琴家王思恒,將分別送上聯篇歌曲《女人的愛情和生命》、《克萊斯勒偶記》和《A小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105》。其他演出嘉賓尚包括鋼琴家楊莉莉和黃穎瀛。如欲親臨欣賞「舒曼沙龍」音樂會,即日起可將姓名、地址、電郵、日間聯絡電話及門票數量(不多於兩張)傳真至2339 6427港台第四台。門票數量有限,送完即止。查詢請電2339 6425。

請選擇日期
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