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專教院奪冠
九月為港出戰埃及角逐亞太區寶座
發稿日期:2010-06-27

金字塔乃世界七大奇跡之一,其建築精密細緻,充份反映古人智慧。在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舉行的《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0-奇謀智築金字塔》中,來自六間專上學院共十隊參賽隊伍,亦以精心製作的機械人搭建金字塔,藉尖端科技反映他們的科學智慧。經過一輪激戰,結果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神機妙算」隊)摘冠而回,隊伍將代表香港,於九月出戰於埃及開羅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與亞太區十七個地區代表隊較技。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0-奇謀智築金字塔》由香港電台主辦,香港電腦學會及香港工程師學會協辦。香港電台電視部總監施永遠致辭時表示,香港電台已連續七年奪得《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香港區賽事的主辦權。港台主辦是項比賽,旨在提高學生對工程學及資訊科技的興趣,並促進國際交流。港台正積極爭取於二○一二年舉辦《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屆時亞太區各地的精英將會雲集香港作賽,他期望此項亞太區盛事,能進一步提高大眾對工程科學的興趣。

 

比賽在香港電台電視部總監施永遠、香港電腦學會副會長(政策及聯繫事務)任景信、香港工程師學會副會長陳福祥、香港電台教育電視總監李耀明主持的開幕儀式後隨即展開。來自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共十隊參賽隊伍,以自己設計及製作的機械人,在短短三分鐘內,搭建出三座不同大小的金字塔。

 

是次賽事共設有冠、亞、季軍、「最佳藝術設計」及「最佳工程設計」五個大獎。頒獎嘉賓包括: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副廣播處長梁松泰、助理廣播處長(電視)張文新、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孫啟烈、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博士。他們均對參賽學生高水平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

 

多位專業人士為賽事擔任技術顧問委員會及評判團的成員。技術顧問委員會在參賽隊伍備戰期間,根據大會指示就各項技術要求提供專業意見,並負責選出「最佳工程設計獎」得主;而評判團除負責監察比賽,確保過程公平公正外,還根據參賽機械人的創意及獨特性等元素,選出「最佳藝術設計獎」得主。

 

由亞太廣播聯盟創辦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始於二○○二年,旨在促進亞太區青年交流工程和電腦科技的心得,並透過比賽提升水平。為了讓大眾認識科學有趣的一面,大會今日同場舉辦《中小學機械人邀請賽暨eTVonline繽紛Show》,由來自十七間中、小學的學生示範及講解自己設計的機械人。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0 – 奇謀智築金字塔》於香港電台「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0」專頁(http://robocon.eTVonline.tv)現場直播及提供重溫。電視特輯於七月十一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四十五分於無綫電視J2台播出。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0 – 奇謀智築金字塔》賽果

 

 

獎項名稱

 

勝出隊伍

所屬院校

 

冠軍

 

神機妙算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亞軍

 

火之龍

香港科技大學

季軍

 

火龍西遊

香港科技大學

最佳藝術設計獎

 

叠影

香港理工大學

最佳工程設計獎

 

叠影

香港理工大學

請選擇日期
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