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只有經典 「才」是永恒
醉人音樂半世紀音樂會-向陳浩才致敬
發稿日期:2010-10-18

資深音樂人陳浩才(才叔) 自1960年應邀主持香港電台第四台節目《醉人音樂》以來,五十年間啟迪無數樂迷,感動人心。港台第四台與香港管弦樂團於上星期五(10月15日) 及星期日(10月17日) 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合辦兩場「醉人音樂半世紀」音樂會,現場演奏多首才叔熱愛的名曲,向才叔致敬。

才叔自幼熱愛音樂,投身音樂推廣工作後,於60年代聯同其他有心人一同成立「紅寶石HIFI音樂欣賞會」,介紹新唱片及優良音響設備,廣受大眾歡迎。才叔主持的節目《醉人的音樂》(現名為《醉人音樂》) 於港台推出後,至今橫跨半個世紀,囊括老中青三代的聽眾,成為了推動香港人欣賞西洋古典音樂的重要一環,而才叔也成為深受廣大古典樂迷敬愛的電台主持,並先後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發「藝術推廣(個人)年獎」(1992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發「榮譽勳章」(2000年),以及獲香港演藝學院頒發「榮譽院士」銜(2007年),作為對其致力推廣古典音樂的肯定。

美好的音樂令人心境祥和,親切的聲音陪伴聽眾走過半個世紀。為紀念月前駕鶴西去的才叔多年來推廣古典音樂不遺餘力的熱誠和貢獻,兩場「醉人音樂半世紀」音樂會中演奏的曲目都是才叔生前精心挑選的古典名曲,也是他在《醉人音樂》節目中經常與聽眾分享的樂章。指揮蘇柏軒帶領港樂成員與鋼琴家羅乃新、港樂團長夏定忠、男中音林俊,以及香港兒童合唱團等,即場演奏多首經典樂曲,包括蕭邦《升C小調夜曲》、蘇佩《輕騎兵》:序曲、莫扎特《C大調第21鋼琴協奏曲K467》(行板)、李斯特第二匈牙利狂想曲以及西貝遼士《芬蘭頌》。另外,為了配合是次音樂會,港台第四台早前特別整理出才叔的珍貴收藏,由10月1日至17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出,當中包括1969年由才叔擔任主編的《音樂生活》雜誌內頁的「紅寶石音樂會」節目單、才叔主持節目的舊照及手稿、《音響技術》創刊號,以及由熱心聽眾提供的剪報及才叔親筆信等。大眾更可即場收聽才叔昔日的節目錄音片段,重拾過去古典樂壇的集體回憶。

「醉人音樂半世紀」音樂會由香港電台第四台的林家琦及杜格尊擔任主持。首場音樂會已在香港電台第四台(FM97.6-98.9) 及香港電台網站(rthk.hk)同步直播,錯過了的聽眾可於11月6日下午二時十分透過港台第四台,港台網站以及無綫電視明珠台重溫音樂會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