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巴黎協定五周年 中國承諾進一步減排
2020-12-14

中國零碳目標的矛盾與啟示

今天是巴黎氣候協議的五週年紀念日。 五年前196個國家承諾要將全球暖化溫度控制於遠低於攝氏兩度 ,致力不高於1.5度 ,究竟這承諾有沒有實現的希望呢?

今天看來實現目標的機會比五年前制定巴黎協議時更大 ,而其中的一大變數就是中國 。

中國的溫室氣體碳排放佔了全球總量的 28% 。三個月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中國會在2060年達致碳中和, 國際社會當然歡迎 ,但不少人半信半疑。因為這意味著中國要大幅調整發展方向, 而承諾尚沒有具體行動計劃支撐。

中國碳中和的承諾十分重要 ,有兩個原因 :一是因為承諾若果成真 ,已經可以令全球溫度下降0.2至0.3度;二是因為中國的承諾對其他國家構成壓力,例如日本和南韓已隨後宣佈在2050年達致碳中和, 估計美國候任總統拜登上場後也會正式承諾 2050年碳中和。

但承諾歸承諾,中國的實際行動 看來有很多矛盾, 其中最主要的 環節是中國對煤炭行業和燃煤發電的投資, 因為燃煤佔了全球因化石燃料而產生溫室氣體排放的四成之多。

可是,中國在今年首五個半月新批准的燃煤發電 能力達17兆瓦, 等於一個半香港的總發電能力; 有智庫分析中國8個大省從明年開始的第14個五年計劃重大項目清單,當中化石燃料項目的投資金額竟佔2.1萬億元人民幣。 更有甚者,中國企業和銀行在海外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進行很多投資, 總計在83個國家中已投資和準備投資 777個電站, 其中四成是煤電廠 。

不少人擔心,當中國在國內加大減排力度時 ,中國企業有更大壓力向外輸出煤電技術和剩餘生產力, 結果導致全球範圍更大破壞。

環看當今局勢,中國碳排放猶如一團全球最大的火球 ,大家都想盡快淋熄 ,但如果水溝油一齊淋,火舌四射,就會在其他國家燒起新火頭今天英國政府趁巴黎協議五週年舉行一場全球氣候雄心峰會,目的是催促各國政府加大減排承諾, 究竟中國碳中和目標所引發的尖銳矛盾 ,能否在國際談判中解決 ?確實關乎全球78億人的未來命運。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譚永暉、高福慧
編導:高福慧
監製:陸宇光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