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輕輕鬆鬆上學去 新西蘭學生要求四天上課週
2023-11-23

【十萬八千里】輕輕鬆鬆上學去   新西蘭學生要求四天上課週


不少國家同大機構都推行4天工作制,想不到這一波浪潮亦都在學校展開。在新西蘭,就有超過4000個學生簽署了一份請願書,要求政府將學校改為每週四天上課,指目前學校的制度,例如大量功課,再加上不同的課外活動,已「極大地影響了新西蘭學子的精神和情緒健康」。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數據,新西蘭青少年自殺率是發達國家中第二高,每10萬名青少年中有14.9人死亡,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平均值兩倍以上。發起人希望藉著減少上課日,可以降低新西蘭青少年自殺率。

四天上課周其實不是新鮮事,在波蘭、美國、澳洲和法國亦有類似的改變,減少上課日數,更意外地減輕了教學人員短缺的問題,吸引更多人應徵教師和留任。

不過,有研究發現,在採用四天上課的幾年後,相關學區的學生進步速度,比五天上課的學區慢,同時雙職家庭亦出現照顧問題。難道真的是針沒兩頭利?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周嘉俊、邱焱、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