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全球人口突破八十億與建立「人口韌性」
2023-05-16

【十萬八千里】全球人口突破八十億與建立「人口韌性」

上月中, 聯合國人口基金(UNPF)發表了2023年世界人口狀況報告, 主題為「八十億生命的無限可能— 權利與選擇」(8 Billion Lives, Infinite Possibilities- the case for rights and choices)。外界普遍將焦點放在印度人口將超越中國,成為最球人口最多的國家。

根據估計,到七月一日,印度將有14億2860萬人口,比到中國的14億2570萬多了接近300萬人;而印度人口會在未來40年繼續增加, 直至17億左右的頂峰;雖然印度和中國的人口總共佔了全球80億人口的三分之一,但兩個國家的人口增長都放緩。

人口排第三是美國,估計只有3億4000萬;第四和第五分別是印尼和巴基斯坦。

外界將焦點放在印度能否享受到人口紅利,帶來經濟增長。不過,其實報告更多篇幅是講到生育健康與權利的問題,想到新的方法建立「人口韌性」(demographic resilience)。另外又提到有八個迷思,包括每名婦女生2.1個小朋友的「理想生育率」不能套用於每個國家、完美的人口數字其實並不存在等。究竟在甚麼條件下才可以享受到人口紅利?又有沒有一個理想的生育率?聽聽研究人口問題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 人口健康講座教授葉兆輝的分析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葉雅媛、周嘉俊、邱焱、劉善茗、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