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總結第二十八屆氣候變化大會
2023-12-20

今年的氣候峰會(全名《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大會(COP28)在12月13日結束。達成稱之為「阿聯酋共識」的協議。

峰會就「巴黎協定」首次「全球盤點」達成共識。「全球盤點」就是盤點巴黎協定的締約方在實現目標方面取得哪些進展,或者還差距多少。全球盤點確認,要達至限制全球氣溫升幅在1.5度內,就要在2030年前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相比起2019年水平,減少43%。但亦留意到各方進展仍未達標。

「阿聯酋共識」亦要求各國到2030年將全球可再生能源產能增加兩倍、加快減少煤炭發電,加快發展零碳和低碳排放技術等。

原本會議應該是在12月12日完結的,但因為之前未能夠在化石燃料前景上達成共識,於是要加時1 日幾,最後才通過了「阿聯酋共識」。

協議是氣候峰會歷來第一次將對化石燃料的行動寫入文本,字眼是「從化石燃料轉型」(transition away),全句是「以公正、有序和合理方式,從化石燃料轉型,在未來十年加快行動,科學地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Transition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 in energy systems, in a just, orderly and equitable manner, accelerating action in this critical decade, so as to achieve net zero by 2050 in keeping with the science)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執行秘書 斯蒂爾(Simon Stiell) 形容,今次的結果是 "化石燃料世代終結的開始"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請來今年有去到在迪拜參加COP28的其中一個香港非政府組織 ,「低碳想創坊」研究員 李育成 和我們總結一下今次會議。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周嘉俊、邱焱、李穎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九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