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蘇丹兩派軍事力量爆發激戰 國際組織呼籲停火及開通人道走廊
2023-04-22

【#十萬八千里】蘇丹兩派軍事力量爆發激戰  國際組織呼籲停火及開通人道走廊

上星期六(4月15日),蘇丹首都喀土穆國際機場、總統府、國防部大樓等重要戰略設施,被當地的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攻擊。蘇丹武裝部隊(SAF)同RSF在街頭直接衡突,爆發巷戰。武裝部隊(SAF)派出戰鬥機在市中心低空炸射,RSF就闖入醫院、學校與平民住宅中。短短72小時內,戰火已從首都擴散至蘇丹多個城市。

截至當地時間星期五,世界衛生組織估計,衝突已造成超過400多人死亡,包括五名從事國際人道工作的人員,三人是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人員,一人是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人員,另外超過3500多人受傷。

今次蘇丹雙方激戰的緣由要回溯至2019年。當年蘇丹發生大規模示威,其後軍方發動政變,推翻執政30年的總統巴希爾(Omar al-Bashir)。此後該國常常政局不穩。

巴希爾被囚後,軍民力量就進行大規模改革的過渡期達成一致。根據2019年8月簽下的協議,軍方同意在下屆大選舉行前與平民分享權力。布爾漢將軍成為蘇丹臨時主權委員會的主席,蘇丹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就任總理。「主權委員會」的成立是為了監督該國過渡至民主政府。但這個軍民聯合政府在2021年10月底被推翻,當時發動政變的,就是布爾漢以及他的盟友,又稱「哈米迪」(Hemeti)的達加洛,RSF快速支援部隊的領導者。達加洛是蘇丹主權委員會的副主席,即布爾漢的副手。

RSF快速支援部隊前身是金戈威德民兵組織,曾介入也門和利比亞的衝突,又控制了蘇丹的一些金礦,力量強大。布爾漢與達加洛近期分歧嚴重,公開反目,因為布爾漢打算將快速支援部隊收編入正規軍,由軍隊指揮。達加洛的回應是將士兵重新部署到全國各地。布爾漢指責行動非法,但快速支援部隊則指,收編才是破壞局勢穩定元兇,雙方會談,並無成果。最終爆發武裝衝突。

過去一個星期,衝突雙方幾度同意暫時停火,但每次都不能夠持久。現時正值穆斯林開齋節,雖然交戰雙方各自宣佈停火,但喀土穆居民指炮火未停。戰鬥令居民受困,早前喀土穆大學的學生和員工說他們被困在學校多天,沒有水和食物。超過80人被困在圖書館內,已有至少一名學生在衝突中過世。

國際對局勢表示關切,呼籲衝突各方透過對話解決危機,而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早前決定,儘快派遣南蘇丹總統 基爾、肯尼亞總統魯托和吉布提總統蓋萊前往蘇丹調解。

我們請來身處蘇丹喀土穆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蘇丹傳訊主任劉樂瑩,講講這幾天的情況。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葉雅媛、周嘉俊、邱焱、劉善茗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