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印度洋吞拿委員會限制使用人工集魚器歐盟表關注
2023-02-23

【#十萬八千里】印度洋吞拿魚委員會於二月初通過一項惹起歐盟國家關注的決議,限制漁船在印度洋使用人工集魚器(fish aggregating device)。 而這種捕撈方法過去一直受到環團批評,指會破壞海洋生態。自從2015年起,印度洋的黃鯺吞拿已經出現過度捕撈的情況。根據全球吞拿聯盟 (Global Tuna Alliance) 的數據顯示,在印度洋漂流的人工集魚器附近捕獲的黃鰭吞拿魚中,約有 97%是幼魚。使用人工集魚器的大型吞拿魚船的圍網亦會同時捕獲瀕臨滅絕的海龜、鯊魚和海洋哺乳類動物。而遺失或被掉棄的人工集魚器亦會造成環境破壞,因為集魚器內有塑膠漁網和塑膠電子無線電、金屬製品與電池。

雖然印度洋接壤非洲、亞洲及澳洲,但在那裡捕捉最多黃鰭吞拿的,原來是歐盟。根據印度洋吞拿魚委員會的數據,歐盟的遠洋船隊,特別是西班牙和法國資本的,在 2021 年捕穫了 243,001 噸吞拿魚。今次通過的決議旨在減少歐盟和其他圍網船隊使用的自由浮動或漂流人工集魚器數量,並在2024年1月1 日生效。歐盟發言人表示,對於會議結果非常關注,並說提交過一個有極具科學性及有實在基礎去恰當管理人工集魚器,以及減少使用的建議方案,但未獲討論,反而在欠缺共識下,推行缺乏科學基礎並難於實行的方案,會對漁業造成極惡劣的影響。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葉雅媛、王磊、周嘉俊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