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八千里】公開信呼籲暫停開發較先進AI系統至少6個月
2023-04-17

【#十萬八千里】
 
ChatGPT 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不過同時亦引發不少爭議。上月中,非牟利組織「未來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發起了一封公開信,呼籲所有AI實驗室立即暫停開發較GPT-4更強大的AI系統至少6個月。信內提出了四個問題:
 
1. 我們是否應該讓機器用宣傳和謊言淹沒我們的信息渠道?
2. 我們是否應該讓所有的工作自動化,包括那些令人滿意的工作?
3. 我們是否應該發展最終可能在數量上超過我們、在智能上超越我們、能夠淘汰並取代我們的非人類思維?
4. 我們應該冒著失去對我們文明控制的風險嗎?
 
信件又呼籲 停止開發期間,AI實驗室和獨立專家應共同制定和實施一套先進共享安全協議,來規範AI設計和開發。
 
這封信引發不少迴響,截至4 月中,已經有逾3萬人簽署,當中包括不少學者,業界代表以及科技巨頭公司的決策層,例如Tesla首席執行官馬斯克等。
 
《十萬八千里》請來本港一位有份聯署的學者,香港大學 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 顏慶雲教授,講講他為何會參與聯署,及對AI 發展的看法。



【十萬八千里】

主持:陸宇光、葉雅媛、周嘉俊、邱焱'、劉善茗

監製:陳燕萍

【十萬八千里】六十分鐘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FM92.6香港電台第一台

專題分類:國際追蹤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