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風自由Phone】保育組織指香港成為瀕危爬行動物貿易最活躍地區
2023-09-11

香港是全球最大引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珍禽異獸的地區,佔全球《公約》規管活體爬行動物進口量三分之一。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與ADMFC指,本港2015年至2021年進口超過520萬隻珍禽異獸寵物,涵蓋超過760種爬行類、鳥類、哺乳類、兩棲類和節肢動物。

市場對珍禽異獸類寵物的需求有所增加,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野生生物保育經理陳悅珊在《自由風自由Phone》指出,外來物種有機會影響本地物種,例如繁殖速度快的綠鬣蜥,一次可繁殖數十隻,台灣和美國佛羅里達州已將牠列為外來物種,綠鬣蜥的踪影曾出現於九龍公園,但慶幸暫未在香港落地生根。另外,外貌似鱷魚的鱷龜,咬合力極強,陳悅珊曾見過在香港的店舖出售,但小朋友未必知道其危險性,外國就曾發生有少年被咬而截去手指。因此,世界自然基金會認為不是所有物種都應該入口本港,希望透過由政府由專家研究,考慮到物種的危險性、會否傳播疾病、環境的合適性等,訂立可進口珍禽異獸的清單。



【自由風自由 Phone】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

星期一至五 17:00-20:00

主持:陸宇光、陳燕萍、梁家永、李家文、李志堅、楊立門、戴希立、林緻茵、何鉅業、潘永祥、林雲峯、李立峯、麥嘉晉、何建宗

監製:陳燕萍

專題分類:新聞熱話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