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21119】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榮休教授、 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創立總監 李大拔教授
2022-11-22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榮休教授、 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創立總監- 李大拔教授——建立基層醫療團隊 第一線處理區內病人的健康需要

*標題由編輯所加

 

Peter 你好:

 

我今年八月由全職教授轉為榮休教授及臨床專業顧問,而你不久之前亦從社區醫療服務退下來,多一些時間給我們反思過往差不多40年的工作。相信你和我的心願都是見到基層醫療及家庭醫生的概念可以在香港主流化,不同地區成立康健中心及最近施政報告提倡基層醫療發展藍圖及一人一家庭醫生,在政策上奠定了家庭醫生及基層醫療的重要性,我們應該感到欣慰。現在最重要是如何落實,幫助廣大市民外,亦可舒緩香港醫療體制。藉着這個機會,不妨回顧一2019年我們在籌劃及正式運作康健中心的歷程,探討如何令市民更加受益。

 

過去數十年,隨着人口老化及社會生活的改變,三高(高血壓、血脂過高、血糖過高)的情況不但上升,同時亦趨向年輕化,引致慢性病,例如心臟、血壓、糖尿、 腦部血管阻塞,帶來醫療沉重的負擔。因此當政府成立康健中心,都以上述慢性病及其相關的高危因素,為主要預防目標。預防工作有幾個層次,除了協助市民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及提早察覺高危健康風險之外,更重要就是在慢性病出現初期得到適當的治療,及早控制病情,所謂病向淺中醫,可以減低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同時亦是家庭醫生及康健中心團隊的重要使命。

 

每一個地區的康健中心或康健站,都是由非政府機構作為營運者。被選中的營運者,應該對當地健康需求有足夠的認識,可以從他們在地區提供服務的數據、人口分布比例、居民的社會經濟情況、出入醫院及門診使用的統計數字,分析所屬社區居民的健康情況。聯同地區的家庭醫生及有關服務團體,制定地區基層醫療服務方向,使居民在社區因應他們健康得到適合的預防,患病者及早得到合適的臨床治療。因每一個社區都有不同的服務特色,所需要的資源及人力投放亦不一樣,因此需要有策略性的安排,有效地靈活運用資源。

 

我們不妨再次探討社區常見的慢性健康問題例如血壓高、糖尿、肌肉骨骼引起的痛症,市民在社區治療的歷程,如果這些健康問題不能好好控制,會構成個人、家庭及社會沉重的負擔。我們可以首先由血壓高、糖尿病講起。

 

懷疑是否患有血壓高或糖尿病,市民可以在地區康健中心,經過初步基本評估,再經家庭醫生透過身體檢查及進一步化驗,根據評估結果及病人的病歷,家庭醫生可作出診斷及處方適合的治療。

 

除了藥物治療,病人亦需要掌握自我監察病情的技巧,生活習慣亦須作出調整。康健中心可以協助病人如何量度自己血糖、血壓,與此同時亦教導他們如何在飲食及身體運動控制病情。

 

中心可以幫助他們在區內尋找適當的健康食物,亦可以訓練他們進行適合他們身體的運動,從而控制血壓及糖尿。行動不便的病人,可以透過外展服務或居所附近的康健站得到適合的病情監管及支援。家庭醫生可透過醫健通,得知他們在康健中心治療的進展,更加有效率配合調教藥物適當的劑量及其他療程方案。

 

對於肌肉骨骼引起的痛症,正是你的老本行。很多時候情況未嚴重到需要做手術,但亦不可以單靠長期服藥處理,需要有效的復康治療,以減低痛楚及肌肉骨骼勞損,盡量恢復原本的功能。家庭醫生是非常需要專業的治療師,協助患病者走出痛楚的歷程。

 

以上所講的慢性健康問題,患病人士往往停滯在公立醫院的門診部門。由於醫院的患者實在太多,他們未必得到所需的服務。社區的家庭醫生,大部份是私營運作,很多亦是個人醫務所,即使他們非常有心協助有慢性健康問題的病人,得不到適當的支援及配套,病人無法由他們心儀的家庭醫生,照護他們的慢性健康問題。所以地區康健中心應該與區內家庭醫生,並肩同行,形成「無形」的基層醫療團隊,第一線處理區內病人的健康需要。

 

慢性疾病的居民同時亦需要社會服務,配合他們日常生活的需要,避免影響到病情惡化。社工聯同中心有關工作人員,可以負責協調適當的社會資源,解決他們生活上的問題。同時亦可以照顧他們及家人身心靈的需要,使他們沒有無助的感覺。

 

家庭醫生亦需要有適當的渠道,得到醫院專科的意見,有效解決病人的問題。家庭醫生聯同康健中心與當地醫院,必須要達到共同治病的目標,需要時候亦得到醫院的支援,市民就可以安心在社區接受治療及護理。

 

很多人都會講提高市民對基層醫療的認識,令到他們有信心使用。公平來說,市民最重要就是減低他們因患病的痛楚及不便,那裏能夠幫到他們,他們自然就有信心使用。與其花很多時間及資源,去舉辦講座及宣傳,不如集中落實以上我們所講的工作,為市民展開預防及治療的新一頁。

 

香港基層醫療發展正處於關鍵時刻,能否昂然大踏步,就要看家庭醫生及康健中心能否有足夠資源及支援,掌握所屬社區的脈搏,對症下藥。期望一小塊一小塊的健康板塊,可以拼成一大片的香港樂土,十八區都可以成為健康城市。

 

聖誕節很快就來臨,祝願你和家人聖誕快樂及新年進步!

 

大拔Albert

2022年11月19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