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1230】香港城市大學 能源及環境學院教授、低碳及氣候影響研究中心主任吳永豪
2023-12-30

香港城市大學 能源及環境學院教授、低碳及氣候影響研究中心主任吳永豪——香港在控制氫氣運輸的安全風險有領先和豐富經驗

 

親愛的Wayne和Kaven,

十二月的香港,天氣宜人舒適,到處圍繞著節慶的氣氛,心情愉快!但是在過去數個月裡,我們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暴雨,達到黑雨的級別,低窪地區淹水處處,交通停頓,大家都沒法外出,不能上班上學。夏天的酷熱天氣也仍然歷歷在目。你們也從新聞和網上資訊瞭解到世界各地都持續經歷極端天氣和它們所造成的人命傷亡,令人沮喪。這些氣候的變化還會持續多年,我們是否可以在生活方式上做出改變,從而讓情況得以改善呢?

 

Wayne 和Kaven,你們對我的工作都非常瞭解,我在大學是從事氫能研究。更確切的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情景是利用陽光和水來提取氫氣,這是一種不會對環境帶來破壞的新能源技術。我想,借著寫一封家書的機會,可以讓我更具體的向你們表達我對氫能研究的一些期望,更希望的是,氫能的發展可以為你們的未來,一個可持續生活的未來,做出一些實質上的貢獻!

就如你們所理解,氫氣可以是一種清潔能源。我們可以將氫氣轉換成熱能,就如你們在冬天享受的熱水澡,可以由氫氣提供。氫氣也可以轉換成電能,家裡的電器可以由氫氣燃料電池來驅動!街道上的交通工具也可以用氫氣作為燃料。更為重要的是,當我們利用氫氣為能源時,它唯一的副產品就是水,並沒有釋放二氧化碳或其他溫室氣體!如今世界上很多國家地區都積極發展氫能,香港也不例外!我非常期待香港的氫能發展,可以的話,我也想積極參與!

雖然整體上,社會對氫能的認知還不是很深入,但是我們在香港生活上已經和氫氣息息相關!更多人開始瞭解到,我們家家戶戶用著的煤氣,其成分中高達50%氫氣。這世界上就只有香港和新加坡的民用輸氣管是有著這麼高成分的氫氣。在安全風險控制上,香港有著領先的能力和豐富的經驗。其他國家,如英國和澳洲,目前是在探討和研究如何在城市的天然氣輸送管加入少量的氫氣。可想而知,香港的經驗優勢是明顯和巨大的。但是目前這些氫氣,是由化石燃料提煉而成,製作過程仍然釋放大量二氧化碳。這並不能讓我們的社會達到減碳排放的目標。

Wayne 和Kaven,我們經常聊天聊起碳中和(或者Carbon Neutrality)。很多國家都提出各自的碳中和時間表。香港也承諾會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氫能的發展對達成碳中和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當前,香港大力推動綠色科技,也包括綠色氫氣。綠色氫氣指的是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板或風力發電,來推動電解水產氫。因為整個過程都是基於可再生能源的運用,所以沒有太多的碳排放。你們或許會好奇,既然太陽能板或風力都已經產電了,為何我們不直接用電能呢?這是因為很多大型太陽能板是坐落在偏遠地區,甚至不在香港境內;而大型風力發電更可以是離岸(offshore)在海面上。以氫氣的方式把這些可再生電能儲存起來,那它的利用方式就更具伸縮性了。況且,並不是所有的應用情景都適合電氣化的。

目前,綠色氫氣還沒達到技術成熟的階段,市面上還未有綠色氫氣的商品。可是整體社會並不應因這原因而推遲發展氫能經濟,不然當綠色氫氣生產技術成熟時,我們已經來不及對接它的應用了,亦錯過發展與其相關的基建、政策和法例。舉個例子,在推動氫能驅動的公共交通願景下,建設加氫站就是必然的。建設加氫站所需要的政策指引,如加氫的壓力技術指標、加氫站建設地點周遭的人口密度指標、氫氣目前作為危險物品的歸類,都必須有清晰的政策指引。

欣慰的是,我們可以看見香港政府在這方面的積極性。香港政府在2021年成立了跨部門的碳中和專案組,積極研究氫能發展所需考慮的各個方面。我有幸參與這個氫能的工作組,提供了一些意見。今年我也同香港生產力局的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發表了首份的香港氫能經濟發展報告,從問卷調查中發現香港的汽車相關行業對氫能交通的發展持積極和正面的看法。在這個月,我們也見證了城巴的香港第一部氫能雙層巴士的推出,而且很快會在2024年的一月份在香港的街道上就可以看見它的風采!香港政府也剛剛提出會在明年上半年制定《香港氫能發展策略》,展開修訂與製造、儲運和使用氫能相關法例的工作。這預示著氫能即將在香港迎來快速發展的時代。

我覺得除了發展以上的技術、條例、政策等等方面,我們更應該同時進行積極主動的公眾教育,向公眾解釋氫能的利與弊、機遇和挑戰。一般而言,安全風險的擔憂需要更多努力和更長時間的解釋讓公眾釋懷。

Wayne和Kaven,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拖延應對氣候持續惡化已經不是一個選項,時間已經不多!我希望我們還來得及做出足夠和有意義的改變。這是給我們自己一個可以持續生活在宜居環境的機會!

祝願你們快樂成長!

 

爸爸

2023年12月30日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