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909】海關關長 何珮珊
2023-09-09

海關關長何珮珊——香港海關會探索創新的海關監管模式 為物流業界提供更好的經營環境

Kelvin,你好!

很高興收到你的電郵。你在香港土生土長,雖然移居加拿大多年,但仍然關心香港最新的發展和特區政府管治新班子的工作表現,實在非常難得。我們雖然素未謀面,但你通過電郵,對我和香港海關團隊的工作,表達認同與肯定,着實令我們感到非常鼓舞。

轉眼間,我在香港海關已經工作了三十二年,而擔任關長一職亦快接近兩年,親身參與並見證部門的發展和進步。香港回歸祖國後,擁有「一國兩制」、「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一直致力與世界各地開展廣泛和緊密的交流合作。最近,香港海關更成功爭取代表中國香港擔任世界海關組織亞太區下屆(即二零二四年至二零二六年度)的副主席。亞太區副主席一職肩負推動和協調區內海關事務發展的重任,同時引領成員應對各種挑戰,並就共同關注的議題共謀對策及訂立未來發展方向。現今世界局勢錯綜複雜,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有明顯擴張的趨勢,所以香港海關要「站起來、走出去」,在國際舞台上擔當更重要的角色,更好發揮超級聯繫人和橋頭堡的作用,提升國家和香港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更要說好「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

香港海關肩負守護國門,維護香港和國家安全的重任,並致力打擊毒品、私煙、軍火、武器等的走私活動。最近有不少朋友都不約而同地問到,香港海關近年屢破大案,是否因為收到線人的準確情報。其實,情報蒐集工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前線同事訓練有素,對總體犯罪趨勢和走私手法擁有敏銳觸覺,而且做事膽大心細,查驗技巧高超,再加上有先進設備的輔助,所以能夠接連偵破多宗重大案件。現時跨國犯罪活動越來越國際化並由集團操控,走私模式和路線更是複雜多變,我們在執法上所面對的挑戰因而日益增加。要在海量的跨國人流和貨流裏面,精準揀選出高風險的旅客和貨物,其實十分困難。因此,我們近年大力推進建設「智慧海關」,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雲端計算等創新技術,一方面加強風險管理,另一方面實現通關智能化,目前在兩方面都有不錯的成效。

香港海關向來予人的印象是在各大口岸為旅客清關、查驗貨物、打擊走私等“把關者”的角色;但原來提升清關效率、便利貨物出入境等商貿“促進者”的工作,同樣由香港海關負責。因此,特區政府能否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實在與香港海關息息相關。雖然物流業界朋友不時都稱讚香港海關既能嚴格執法,亦能保持高效清關,在兩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但我們絕對沒有放慢腳步,仍力求進一步促進整體貿易發展,尤其現時物流業界因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而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香港海關更須要探索創新的海關監管模式,為業界提供更利好的經營環境。

為此,香港海關近年一直積極開拓結合空運、海運和陸路運輸的「多式聯運」,推動香港高增值現代物流發展。例如最近,香港海關為機場管理局在東莞「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處理的「海空聯運」貨物提供通關便利,特別制訂了嶄新的清關程序,在有效管控風險的情況下,減少查驗貨物,促進兩地物流對接。另外,我們最近順利推行「另類吸煙產品轉運監管計劃」,採取一套安全可靠的監察措施,容許通過以海空和陸空模式轉運另類吸煙產品,以滿足物流業的真正營運需要,亦防止另類吸煙產品流入本地市場。與此同時,香港海關亦積極與珠海市政府及內地海關推展「空陸鮮活食品快線」先導計劃,充分利用香港國際機場和港珠澳大橋的基礎設施和運輸網絡,將內地的優質高端產品輸出海外市場,同時將外地的鮮活產品引進內地,並協調優化鮮活產品進出口大灣區的清關手續,對進出口業界來說,這個計劃肯定是一大喜訊。

事實上,香港海關的職能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民生無小事」,我們希望用實際的工作成效來回應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為應對全面通關及「港車北上」,香港海關在事前已做好充分準備和精心部署,並靈活調配部門人手,無論在設備、培訓、宣傳等各方面都務求做到精準到位,確保通關後人流車流暢通無阻。另外,我們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跨部門協作打擊水貨的行動,務求減少水貨活動對社區民生造成的滋擾,令市民大眾出行更稱心如意。同時,我們亦致力保障消費者權益,大力打擊坊間的不良商戶,令市民和訪港旅客安心消費。

香港海關十分重視青年發展工作,所以推出「香港海關青年發展計劃」(Customs YES),透過舉辦多元化活動,增強青少年的正向思維、守法意識,以及加深他們對國家的認識與國民身份認同。最近,我們在七月舉辦了名為「西安、敦煌及絲綢之路」的暑假考察團,讓青少年親身體驗修復秦俑的工作,感受國家深厚的文化底蘊。另外,亦有一百位青少年參加八月在深圳舉行的軍訓體驗營,我們希望透過軍旅生活體驗,培養青少年的體魄、紀律和意志,以及提升他們的團隊精神。

Kelvin,你在電郵內提到特區政府管治新班子積極有為,令你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和期盼,正積極考慮回流香港。市民大眾,包括你在內,對特區政府的支持和鼓勵,會成為我們繼續昂首闊步、奮發向前的動力泉源。再次感謝你的電郵,希望你會繼續關注和支持香港海關

 

何珮珊

2023年9月9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