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40323】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澤群教授
2024-03-24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總監陳澤群教授——推動銀髮經濟 建立活齡社會

Alan:

從1996我畢業至今,你已經協助十多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取得博士學位。你雖然年過70,仍然思維清晰,論點獨到,不遺餘力地服務學生和學系。

 

Alan,我想同你分享近期銀髮經濟在香港之情況。特首李家超在2023年的施政報告提到要發展銀髮經濟,提高長者生活質素,推動產業發展和商業活動。其實歐盟委員會於2014年已經發表了一份有關銀髮經濟的報告,中國國務院於今年一月亦發布了針對銀髮經濟促進老年人福祉之文件。香港在這個議題上,明顯起步較遲,現在還沒有一份指導性的政策文件。

銀髮經濟是指一切與長者有關的經濟活動,包括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樂齡科技、餐飲和娛樂等。正如國務院文件指出,「銀髮經濟是向老年人提供產品或服務,以及為老年階段做準備等一系列經濟活動的總和」。

 

香港是個自由經濟體系,一向以發展工商業為主,部分人士重視短期利益,我們要慎防把銀髮經濟簡單地視為「銀髮市場」,視長者祇是一個消費群體,單單推出消費產品,促使他們花費。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會忽視了長者在經濟方面的角色、貢獻和需要。

 

近年來,聯合國衛生組織和一些老年學學者,認為銀髮經濟內容應包含「積極樂頤年」和「長者友善社區」,透過發展銀髮經濟,促進長者的健康和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香港長者有多方面的經濟活動,他們於就業、工作培訓和居家安老都需要進一步協助。怎樣去提升長者就業率,可能是本港銀髮經濟要處理的重要議題。2021年本港的長者勞動人口為百分之14.6%,日本為25.2%,韓國為37.5%。近年,香港政府提高了公務員的退休年齡,由60歲改為65歲,可是,政府並沒有要求其它公營機構跟從,大部分社福機構和中小學員工的退休年齡,仍然為60歲。另外,八間政府資助大學的退休年齡亦有不同,有些是60歲,有些則是65歲。

 

由於部分私營公司和公營機構的退休年齡仍然為60歲,很多身體健康和有能力的員工被迫離開崗位,令本港的人材荒更為嚴重。所以,政府有責任提高公營和資助機構60歲以上之員工之就業機會,將退休年齡提高至65歲。

 

除了提高退休年齡外,政府亦需提升年長員工的技能,職業培訓亦應從中年工人開始,而不是等他們步入老年。

 

Alan,我於英國的學生大約有4份之一是35歲以上,他們有些是兒女上中學後,進入大學校園,接受專業培訓。香港政府設立持續進修基金,提供$25,000予合資格人士就讀認可課程。如果是一些短期,而又非專業課程而言,這款項當然可以提升在職人士之部分技能,但目前的政策,無法協助年長工人或剛完成家庭照顧責任的婦女,就讀曰間、年期較長和費用較高,諸如護理、物理治療和社會工作課程。原因是專上學生資助計劃祗幫助30歲以下的全日制學生,30歲以上人士則需要利用個人積蓄,才可以讀日間課程,成為專業人士。

 

Alan,我今年農曆年前和英國訪港的友人會面,得知他太太以前照顧子女同時,接受護理培訓。他自己現在已退休,但太太仍然在醫院做護士,他的經驗顯示,多年後可以見到英國政府對投資成年學生之成果。香港政府可以借鑑其它國家之經驗,提高對婦女和年長工人的培訓資助,使他們可以就讀年期較長和學費較高的專業課程。這樣,我們年長的員工,才能有更好的技能,從式微的工種轉向市場需求的新工種,或者是從低技術職位轉向高技術職位。

 

另外,銀髮經濟必須和社會發展結合。香港政府向來支持居家安老,鼓勵長者在家中安享晚年。雖然政府推出社區照顧服務券,但並不是每種服務在每區都有。另外,現在還沒有完善系統,幫助長者和家人選擇最佳的機構和合適的服務。所以,當局可以針對現時社區照顧產業不足問題,協助企業建立社區需要的服務和幫助社福機構運用更多科技於服務上。政府亦可以支持科技公司推出智能軟件,幫助使用者快速找到合適服務。

 

科技的創新促使智能安居成為居家安老之發展方向,近幾年內地亦提倡「智慧養老」。Alan, 我數個月前探訪江門市,當地政府委託一間非政府機構為長者家庭安裝了測度漏煤氣、水浸和緊急求助的設施。香港政府於這方面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支持企業研發適合本地居家安老的智能設施,提供援助予低收入家庭添置樂齡科技產品。

 

香港社會一向重視經濟利益和短期成效,我們要避免銀髮經濟發展祇是變成銀髮市場,將長者視為純粹消費者,忽略了他們於就業、培訓和居家養老的需要。祗有把銀髮經濟和社會發展結合在一起,我們才能發揮長者之工作潛能,推動居家安老產業,並且同時促進經濟發展和長者之福祉。

 

澤群

2024年3月24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