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0513】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行政總裁 黃廣揚
2023-05-14

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行政總裁黃廣揚——香港的物流業未來需要更多創新

 

My Dear Samantha,

 你離港以後過了幾天,我又去了一趟澳門,今次坐船,發覺時間反而比較好控制。我登記了人民入境事務署的非接觸e道,利用人面識別。那個相機比對了我的樣子和我身份證相片,就讓我過關,真的十分方便。

我們研發中心現在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作研究再利用智方便幫助市民,尤其是中小企大量利用這個「智方便」,使大家盡量少出門。用手機就可以處理大量的個人對政府、及個人對商業的需求。「智方便」可以用來證明身份,又容易接到各政府部門,資科辦稍後還會推出「授權數據交換閘」,使市民可以選擇授權相關政府部門,透過系統及數據互通的方式,交換他的個人資料,省卻了重複輸入的程序,總之你下次回來香港,就會發覺事事都方便得多。

 

說起人面識別,背後的技術就是分析影像的人工智能系統。現在世界各地,尤其內地越來越先進,香港亦急起直追。未來香港深圳合作的河套創新科技園,就有專家建議利用人面識別過關,不用取證;消費就全部用數字貨幣;交通就用無人駕駛自動車,認真未來世界化。

講起無人駕駛自動車,那就要講我到機場試坐過他們的無人車。過去幾年,香港國際機場引進了無人駕駛自動車,測試運載貨物、行李等,由機場內的碼頭將貨運到行李及貨物處理處,全程無人駕駛。我試坐了一次,相當平穩順利,感覺好安全。據講機場好快就會引進無人巴士接載乘客,由落機到飛航大樓。將來三跑及航天城建好後,就有好多無人車隊來來回回,認真令人興奮。

另外一個技術發展,就是研究使用近日最火熱的CHATGPT,即是聊天(語言式)生成 預訓練轉換器。CHATGPT 最突出的就是「生成」的功能,可以由差不多無限大的數據,學習產生對話能力之後,更能「增生」新的話語,觀點。這功能十分特別,現在有間香港科技公司,是世界有名的人面識別公司,其中負責自動駕駛技術的科學家,正研究利用CHATGPT 功能,大量生成更多的路面交通教材,以使人工智能學習速度可以大幅加快。總言而之,我相信一些特別安排管制的道路環境下,無人自動車在運輸使用上指日可待!這對我們香港日益老年化的的士、貨車、小巴司機會有很大幫忙,日後他們不用太勞累,改變成由「駕駛安全員」監控無人自駕車就可以了。

無人車之外,還有無人自動駕駛船。我近日認識了香港某大學研究人員的初創公司,設計製造無人自動駕駛船隻。他的產品由大至小,各種功能都頗為齊備。最有實用價值的是在海域巡查,嚴防走私及各種海上犯罪情況,例如非法捕魚。亦有自動駕駛船可遨遊大洋大海,做各種科研,如海水取樣、污染分析、水文天候偵測等等,甚至可以設計海上垃圾收集功能,貢獻環保。

總之人工智能化、自動化、機械人化將會是未來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無論你現在從事什麼行業、什麼工作、都要多加留意,隨時充實自己,好迎接這個未來的世代。

最後,我們LSCM研發中心和廣東省電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兩間廣東科技公司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藉着這次合作,共同開展:

(1)在智慧口岸、通關、單一窗口、大灣區城市口岸互聯互通等領域做的科學研究;(2)研究跨境數據連接技術,建立跨境數據互聯互通,並擴展到跨境區塊鏈連接的技術;這些合作內容,就是要合作處理跨境的海量物流貨運數據,利用現時最新的區塊鏈技術、可以既保密、又能夠容納不同的企業,一起將資料上傳到彷如一條鏈狀的數據庫。不同的角色可以看不同的資料,大家都可以各取所需來分享資料。這件事講來容易,做起來就需要跨境兩地各方面好多的配合和技術的解決,不過若果能夠成事,對香港的貢獻將會很大。

如你所知、大灣區的航運業務,尤其是港口業務競爭十分激烈。香港亦由過往唯一的進入內地市場的港口,逐漸變成高端物流及轉運的港口。流量亦由二千多萬TEU,慢慢地減至不到二千萬。未來而言,香港仍會是一個對國家非常重要的航運中心,但運作模式就需要變得更加智慧化,有更多的創新。剛才提及的四方研究,就是希望幫助香港成為大灣區航運資訊中心,國際航運服務中心,除了貨流外、資訊流、資金流等服務都可以打造香港成為中心樞紐的地位。

寫到此處,你亦可認識到香港在科技、航運物流等領域是機遇處處,但也是挑戰處處。我相信以港人的智慧、經驗、能力,必定可以透過努力再開啟一個新篇章!

 

愛您的爸爸

2023年5月13日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