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40210】環保協進會總幹事 邱榮光
2024-02-10

環保協進會總幹事邱榮光——深度生態文化旅遊的景點已就位 仍需配套及文化傳承

 

親愛的 Chem 妹,我尊敬的中學老師:

以往你教導我學習,數十年後,這次我帶著你和兒孫去遊香港,很榮幸之餘,也帶給我很多回憶和感受。

還記得我從小學升上中學的時候,心中充滿著興奮,期望可以學習到香港的地理環境,探究自己居住的土地是怎樣形成的,是火山區? 還是海底升上來的呢? 是如何提供了深水港口和地形,讓香港人今天居住和生活在其中。

可是,初中時的地理課程竟然是學習遠在一萬公里外的澳洲和新西蘭,心想自己身邊的東西還未曾認識,為什麼反而去學習可能一生也不會踏足的地方呢?

其實我們生活的香港土地非常有趣,約6千萬年前火山處處,地面上的六角柱石一直伸延到海底,也有些島嶼是從海底下升上來的。大家看看環繞著我們的高山低谷,思想一下他們形成的過程和他們的將來,都已經是一個非常有趣和充滿幻想的課題了。

石頭會不會唱歌?頑石會不會點頭?我尚未見過,老師妳見過嗎?但肯定的是,每一個地質地貌,每一塊石頭都在述說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獨特經歷。就好像每一個人,沒有平凡的人,每個人也有他獨特的地方,不平凡的故事。

香港能夠成為170個世界級的地質公園之一,當然有他的過人之處,而這個充滿興趣和幻想的地方,就近在咫尺。

因此,我計劃了行程,從吐露港出發,看馬屎洲的億年岩石,荔枝莊的洗衫板沉積岩,東坪州威化餅般的頁岩,黃竹角嘴的鬼手岩,鴨洲的侵蝕鴨眼洞,曾經漫山桔子樹的吉澳,復育的鄉村荔枝窩,還有剛開放的沙頭角。

行程很豐富吧,但停一停,今次暫且押後一下,我們先照顧妳的孫女兒更加想看的東西吧。

而這個行程可以留作為妳再次回來遊覽的好藉口。

在這封信中,我想和老師妳揭秘我們的一次的對話,相信妳未必記起,但這件事情對我一生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

記得有一次化學科測驗後,你叫我去校務室,把我拉到一個角落,用手搭著我的肩膀跟我說,「榮光,你測驗中的答案很多都是對的,但其中一個錯的答案很奇怪,竟然和你鄰座同學的錯誤答案,錯得完全一樣」。

當時自己心知不妙,要受罰了。 

但老師妳向我溫柔地說,「有不明白的,隨時來找我,我相信你可以有進步的,只要有自信心,我相信你能夠做得到。」有的時候,鼓勵比責備來得更加有效,我從那一刻開始,我再沒有「出貓」,我更加努力和認真地學習。後來在工作上,和教學上,我盡力鼓勵同事和學生,相信他們會進步,和發揮每個人的潛質和長處。相信這也源自你的影響。

所以當我知道妳孫女兒很想去看蝴蝶時,我便和你們去到大埔的鳳園蝴蝶保育區,那裡有著香港220多種的蝴蝶,香港九成的蝴蝶種類也曾經在那裡出現過。看見你孫女兒的興致勃勃,投入和集中,我特别示範如何標籤蝴蝶,解構我們如何找到和分辦一只從日本飛行到香港的蝴蝶。希望我也帶给妳孫女兒一個一生難忘的經驗,和一點鼓勵。她有可能成為將來的生態專家呀!

還好妳仍然有空檔,我把握機會和你去了大嶼山,暢遊香港威尼斯之稱的大澳,你們仍然驚訝那些棚屋群落和欣賞那友善的社區吧。記得你家人看到那幾里長的長沙沙灘,有點難以置信,還疑問為什麼沒有酒店或渡假村,讓市民和遊客可以享受這美景呢。

香港有意發展深度的生態文化旅遊,好像烹調一般,有用的景點都在位了,並且豐富和多姿多彩,配合起基建配套,暢達的交通運輸,再加上知識和文化上的傳承,就好像老師你教導我,我又鼓勵妳的孫女兒一般,是珍惜和傳承,才能煮出佳餚美食。

香港有著200多個離島,香港土地接近一半是郊野公園,有著很多風景優美的行山徑,又有700 條充滿歷史文化的村落。下次回來,我們可以登山下海,遊覽南丫島,長洲,坪洲等。妳要多預留時間呀。

而說回中學時地理課中的新西蘭,在畢業後30年,終於去了一趟 !

祝你新年蒙福 ! 健康和愉快!

 

你的學生

邱榮光

甲辰龍年大年初一

 

【聲音完全版】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