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1118】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主席 杜淦堃
2023-11-18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主席杜淦堃——投資前應該先參考投資三部曲

 

敬愛的陳老師﹕ 

退休生活好嗎?還有沒有在網上買股票?您一向是位精明的投資者,相信您的投資為您帶來穩定的回報。雖然我已畢業多年,但您在經濟課課堂上,鼓勵我們要「克勤克儉」,及「只有付出才有收獲」的教誨,我還是銘記於心。這些金句對我在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的工作,受用無窮。

畢業後,我除了加入了法律界,亦接受了「投委會」的公職。投委會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轄下一間公營機構。我出任「投委會」主席已經兩年,我們的工作是專責提升香港的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協助公眾掌握投資理財所需的知識、態度及技能,然後作出有根據的投資及財務決定,明智理財。投委會獲得四家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保險業監管局、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及證監會,以及教育局的支持。每次投委會推出教育活動,我便想起你那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現在更加體會老師你當年的任重道遠及耐性;畢竟,教育是一項長遠的任務。 

 

2022 年是投委會成立十周年的重要日子。這個日子對我們別具意義,尤其是喜見多年來的理財教育工作取得令人鼓舞的進展。投委會一直定期追蹤香港人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 力 , 根據經合組織  (OECD)設計而進行的「理財能力研究」結果顯示,香港人的理財能力評分從 2015 年的 13.7 分提升至 2022 年的 14 分,是自進行研究以來的最高水平,顯示港人對基本理財的認識不斷提高。 

 

不過,正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雖然香港人對理財的基本認識已提高,但市場上仍然出現不同類型的投資騙局。根據警方的數字,今年上半年的本港整體罪案總數增加了三成六,詐騙案的增加是主要因素之一。而近期虛擬資產平台 JPEX 涉及的懷疑詐騙個案,受影響的市民大約有 2,600 人,涉款超過 15.8 億港元,令人震驚。 

 

這些事件誠然令我感到非常難過,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投委會亦把握事件引起廣泛的報導和公眾的關注,著力提供適切資源及建議,希望能提升市民大眾的防騙意識 和對投資審慎思考,提升教育效益。

 

跨過第一個十年後,投委會將會繼續全力推動及加強投資者教育的工作,希望市民積極善用投委會在社交媒體平台和網站上的資源,培養良好的投資和理財習慣,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行為和態度,彰顯老師「克勤」及「只 有付出才有收獲」的金句﹕要勤力做好功課才作投資決定。 

 

隨著數碼科技的進步及社交媒體越來越受歡迎,港人在管理個人理財時所面對的新機遇和挑戰不斷增加。針對新興的金融產品,好像虛擬資產為例,投委會網站早已設有虛擬資產專題網頁,提供一系列有關虛擬資產的投資者教育資訊,幫助公眾了解虛擬資產的特性和風險。希望市民能把握學習機會,作好預備以迎接金融數碼科技的新機遇。 

 

港人的理財知識及能力水平其實已屬國際領先水準,正如我剛才提到的「理財能力研究」,在 2020 年,香港的理財知識評分在 26 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一,而行為和態度分別排名為第六位和第十四位,反映香港市民擁有良好的理財知識,但仍需積極改善他們的理財行為和態度。 

 

就以虛擬資產為例,我知道,在大學和初入職場的青年人當中,不少青年人都有投資虛擬資產。投委會定期進行的「零售投資者研究」發現,在受訪的投資者當中,過去一年曾買入虛擬資產的 18 歲至 29 歲的青年投資者,比例由 2021 年的一成二顯著上升至今年的兩成三,反映年輕人投資虛擬資產越來越普及。 

 

虛擬資產是新事物,容易吸引青年人無可厚非,我關注的是青年人投資虛擬資產的動機和態度。我們的調查發現,追求短線回報以及擔心錯失機會都是投資者投資虛擬資產的主要原因。 無論投資者選擇任何投資產品,都應該參考以下投資三部曲: 

• 首先,要提高警覺,保護自己的財產。 

• 此外,投資前要先了解有關產品的特性和風險,以選 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產品。 

• 最後,要謹慎投資並檢視和反思自己的投資行為和態度。 

 

事實上,數碼科技不斷創新,金融服務高速發展,為公眾尤其是年輕一代帶來更多機遇和挑戰。青年人是社會的重要基石。對他們而言,加強理財知識、確立正確的投資態度和行為,使他們更有信心地管理自己的財務,以達成財務目標,希望實現個人夢想,至關重要。 

 

有見及此,投委會亦推出針對青年人而設的網上投資者和理財教育活動,冀幫助青年人提升金融理財知識,加強年輕一代掌握管理個人財務的能力,貫徹您「克儉」的金句, 好好管理及保存自己的財產。 

 

教育從來都沒有捷徑,教育投資者亦然。過去兩年,我深深感受到社會各界人仕對投委會的支持,一起推動投資者及理財教育,我衷心感激。 

 

我們希望不同持份者繼續與我們攜合作,達成投委會的使命,改善香港市民的財務福祉,不論其性別、種族、年齡或財務狀況也能受惠。這樣的話,我們將能合力鞏固香港作為世界其中一個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陳老師,希望您在外一切安好,請緊記除了股票,也要投資在自己的健康上,期待將來可以探望您,屆時再跟您分享投委會在推廣投資者及理財教育的成果。 

 

學生 

淦堃上

2023年11月18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最新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