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書@20231111】「一帶一路」專員 何力治
2023-11-11

「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 香港將繼續向外發掘商機

親愛的尹熙、顯揚、泓毅: 

  轉眼間,爸爸出任特區政府「一帶一路」專員兩個多月,雖然公事繁忙,少了時間陪伴你們,但只要一想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可為你們日後生活的世界帶來更好的發展,便深感任重道遠,充滿動力。 

  我對這份新工作充滿熱情和期望,因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不單止讓我可更深入參與助力國家和香港發展的工作,亦可為香港、國家以至世界建立更美好的將來出一分力。我會全心全意擔當好這份重要使命。 

  你們還小,未必了解共建「一帶一路」倡儀,讓爸爸講多一點點。 

  爸爸成長的年代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的引擎,而共建「一帶一路」倡儀就是現在和未來的新引擎,為你們新一代建構更大的舞台去成就夢想。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去促進全方位多領域的互聯互通,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繁榮,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出10年以來,拉動近萬億美元投資規模,形成3 000多個合作項目,並創造多項成果,例如中巴經濟走廊、印尼雅萬高鐵等基礎設施網絡,有效帶動經貿發展、人員往來,以及深化務實合作。「一帶一路」沿線不斷加強多層次的互聯互通,讓私人和中小微企有更好的營商環境和更大的市場,同時促進更多商業化和市場化的「小而美」項目,進一步釋放區域的發展潛力,幫助區域脫貧,提高人民幸福感。 

  你們知道嗎?其實香港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息息相關,因為香港一直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是「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及受益者。 

  行政長官去年年底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積極推展香港全面參與及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今年9月,我們舉辦了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來自超過70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接近6 000名政商領袖及企業代表,以及超過100個代表團及超過35家央企參與,數目是歷屆最多。我和很多海內外的參會人士交談,他們都對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角色非常認同及充滿信心。 

  上個月,爸爸隨行政長官親自率領的近70人高規格香港特區代表團前往北京,全面參與國家舉辦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屆高峰論壇有16名香港代表團成員獲邀在各場活動發言或擔任主持,介紹香港的獨特優勢及助力共建「一帶一路」的工作及成就。 

在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發言宣布國家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包括構建「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絡、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開展務實合作、促進綠色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支持民間交往、建設廉潔之路,以及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香港必定會全力參與其中,把握好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積極為推動這八項行動作出貢獻。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現時步入收成期。新的工作馬上要開始,讓專業服務支援各個共建項目,持續釋放區域發展潛力,而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將更形重要。正如行政長官指出,香港不但是「超級連繫人」,更是「超級增值人」。我們擁有成熟高效的專業服務,包括金融投資、風險管理、資產管理、會計、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爸爸作為建築師的建築專業、還有工程、航運物流、創新科技等,結合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國際航空樞紐等優勢,有能力為共建項目提供高質量的專業支援及配套,並有利香港成為更高效、更多元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交匯點,吸引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地方,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資金及人才進駐。 

  來年,我們會推展大量工作,包括組織更多外訪團前往東盟、中東等地區考察,發掘「一帶一路」商機,同時推廣香港的專業服務。「一帶一路」辦公室亦會組織在香港的「一帶一路」國家企業到大灣區考察,推廣以香港作為服務基地,走進內地市場。這些措施亦將通過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加深各地的友誼,促進民心相通。 

  爸爸常常教導你們要懂得分享,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國家與世界實現開放共赢路徑的頂層設計,推動沿線超過150個國家的各地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共建美好生活。未來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黃金時期,我希望社會各界、私人市場及民間不同力量,特別是青年,全面參與其中,把握「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 

  尹熙、顯揚、泓毅,多謝你們一直支持爸爸,為我打氣。我期望你們這一代可以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台繼續發揚光大,並一直傳承下去。最後,爸爸祝你們開心快樂、快高長大,在不久將來,以你們的熱情及理想服務國家、貢獻社會。

 

爸爸

何力治

2023年11月11日

 


【香港家書】

香港電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點至九點二十分

主持:張鳳萍
編導:張鳳萍
監製:林嘉瑜

學者、議員、官員及社會人士透過書信形式,分析社會現象,細訴個人感受。

專題分類:專題文章
發表評論

最新專題